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文公告 > 豫应急

【打印】

【字体: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标  题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豫应急 〔2023〕35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8日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豫应急 〔2023〕35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落实法治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健全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厅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厅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将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各司其职、协调推进的法治建设长效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高度重视法治理论学习。厅党委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24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学法制度,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规文件。对全厅公务员和本系统法治工作人员分别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等为主题的法治培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厅党委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各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组织制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安排,抓好工作落实。我厅连续2年被评为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优秀单位,被列为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严格依法行政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一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凡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上厅党委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审议前,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确保程序合法和决策科学民主。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门律师团队,参与我厅72份协议、招标文件法制审查和与有关行政执法案件研究及3起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及时为我厅提供法律服务,有效发挥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我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审议与公布、备案等环节严格把关。对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向司法厅备案。2022年对我厅起草的16件省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建议。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按时完成审批事项进驻大厅。2022年4月,省委编办批复我厅在政策法规处加挂行政审批服务处牌子。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梳理我厅现行89个网上办理事项进驻大厅。进驻大厅后,直接受理151件次,受理、答复各类咨询、投诉、建议282件次,均按规定程序、时限办结。二是切实加强全流程监管。对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确认许可事项,实现全省应急管理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同源管理、同步更新。优化政务服务系统,及时将行政许可信息归集至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有关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归集共享。三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按照“四减”要求,推进同一事项全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有可预期的审批服务结果。构建“全时段”服务体系,实现“受理、审批、办结”一站式服务。积极组织参加“万人助万企”活动。疫情期间,出台安全生产十项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四是配合做好“一法一条例”检查整改。积极配合省人大对我省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有关问题整改。

  四、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

  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落实防汛救灾“123”“321”工作要求,修订《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形成“1+13”省级防汛预案体系。修订《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专项预案,完善省级应急预案体系。成立15个防汛工作专班和9个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实行紧要期ABC班值守调度指挥和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形成统一高效的扁平化防汛指挥体系。出台《河南省重大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加强监测预警、信息报告、恢复重建、调查评估机制建设。二是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编制《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规划建设107个灾后应急能力提升项目,扎实推进应急能力提升。在全省建设六个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命名60支省级骨干救援队伍,省应急厅应急救援排水中心被命名为“国家救援中心矿山救援河南排水队”。牵头组织“河南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等4次省级综合应急演练,汛期组织开展5次防汛应急指挥专题拉练。2022年,全省开展各类应急演练6.3万余次,参演人员590万人(次)。三是规范基层应对突发事件工作。以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河南省加强防汛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推进乡镇(街道)“1+4”和村(社区)“1+3”应急体系建设,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明确编制6774名,建设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2958支;各村(社区)建有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约5.1万支,兼职救援人员约80万人。

  五、完善执法工作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联合省委编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通知》,推动全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实施。截至目前,郑州等13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挂牌成立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69个县(市、区)挂牌成立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是依法开展监管执法。制定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印发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明确对185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危化品分类整治,强化智能化矿山建设和非煤矿山专项整治,组织钢铁、加工(深井铸造)和涉爆粉尘企业21项重点整治事项“百日清零行动”。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6054家次,立案5583起,罚款11697.43万元。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每季度对各地执法工作进行调度,通报全省执法工作情况;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时通报案卷评查情况。开展行政执法群众不满意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规范执法行为。四是强化执法指导服务。制定《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宣传活动方案》,印发《河南省安全生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清单》,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指导服务。组织开封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创建法治示范单位,将内乡县应急管理局作为试点单位,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

  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认真落实各项规定

  一是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各项制度规定执行力。坚持权责一致,强化内部监督,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处室以及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研究落实邓志军代表“关于加大老旧小区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等6件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积极答复康留委员《关于抓安全需要精准符合各行业实际情况的提案》等36件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三是认真执行复议诉讼决定。贯彻落实府院联动工作要求,出台《河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办理行刑衔接案件106起。配合省政府办公厅行政复议处办理4起行政复议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七、细化普法工作责任,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一是认真制定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制定“八五”应急管理普法方案和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二是加强重要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开展“喜迎二十大 豫讲豫出彩”应急管理主题宣讲,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累计巡回宣讲17场,受众达4.6万人。开展如何当好企业“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网络直播讲座和企业“第一责任人”法律知识线上学习活动,吸引全省5万余人参与学习培训。三是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在“安全生产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向社会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普法知晓率、覆盖率。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部分法规文件制修订相对滞后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应急法治保障。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