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平顶山市新华区创新推动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2023-02-27 来源:平顶山市新华区发改委 应急管理局 分享: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平顶山市新华区不断深化信用建设,拓展覆盖领域,将安全发展理念与诚信建设创新结合,持续加强信用监管,印发《新华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进一步引导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诚实守信经营,提升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和事故防范能力,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安全生产领域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领导组织新创建。平顶山市新华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工作专班,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结合辖区实际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区各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时刻紧盯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巩固提升,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突出隐患集中、问题较多的行业和领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部位、任何一台设备、任何一个危险源,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

  监管举措新发力。平顶山市新华区在2022年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利剑”“大检查大督导”“集中攻坚”等多次专项行动,落实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一级信用主体,减少检查频次,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每两年不少于一次;对二级信用主体,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每年不少于一次;对三级信用主体,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每半年不少于一次;对四级信用主体,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实施重点监管,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每季度不少于一次,随时追踪整改情况,直至整改达到要求。新华区全年累计督导检查各级信用主体13879家(次),排查隐患15752处,已完成整改15584处,整改率达98.93%,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53份,发送提醒函、提示函、督办函等110余份,关停27家,罚款108.6万元,切实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安全诚信意识。

  责任压实新强化。平顶山市新华区加大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对公众举报、媒体曝光等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迅速组织力量调查核实、从严从快依法惩处;对顶风作案、屡禁不止,拒不执行监管指令,以及责任不落实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依法从重惩处并公开曝光,切实起到震慑和宣传教育作用。把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源头防范之举,进一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各单位各部门领导责任,以督查问效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到人到岗。强化社会监督,激发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在动力,为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奠定了基础。

  目前,平顶山市新华区安全生产领域信用监管工作的开展,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融入社会治理,既增强了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又提升了事故防范能力。下一步,新华区将进一步加大信用监管力度,拓展安全生产诚信建设覆盖面,不断提高相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对诚信管理工作的法律意识,增强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工作的主动性,促进企业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推动全区安全生产诚信建设,为新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