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万人助万企”我们在行动
南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非煤矿山“五职矿长”
及专业技术人员考试考核

时间:2023-02-27 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非煤矿山安全培训工作,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和省应急管理厅开展安全培训专项检查的部署,2月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在桐柏县、内乡县设置考点,组织全市11个非煤矿山县市区280余名非煤矿山“五职矿长”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安全技能考试。

  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南阳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提前研究,积极部署,进行了全面的参考人员摸底统计,制定了周密的考试考核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了考务教育培训,科学合理设置了考点,联合上级制定了6套试题,明确了清晰的工作流程,确保考试考核各项工作责任明确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充分保障了本次考试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

  扎实推进,务求实效。本次考试试卷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制,主要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非煤矿山安全操作规程、矿山安全生产知识要点、应急救援等内容,通过试卷随机抽选、现场笔试、电脑阅卷、全程监督的方式进行。考试期间,考场纪律严明、井然有序,参考人员答题认真,监考人员要求严格,考风考纪端正严肃,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全市非煤矿山“五职矿长”及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生产知识水平,达到了考核预期效果。

  通过本次考试考核,进一步对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关键少数”人员“加压”“明责”。下一步,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坚持以考促学、以查促训,坚持安全监管监察随机抽考常态化,坚决清理安全生产知识欠缺、不具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的“五职矿长”和安全技能不足的专业技术人员,有效解决“草台班子”等突出问题,有序推动非煤矿山企业不断规范培训考试工作,有效倒逼安全生产管理“关键少数”严格履职尽责,有力促进矿山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和现场安全管理能力,为全面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夯实安全生产管理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