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济源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三化”建设
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3-02-17 来源: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认真贯彻省应急厅、济源示范区应急局的决策部署,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考试主体责任,“三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示范区“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取证工作,牢牢把住因人的“不安全因素”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第一道防线”。

  “精细化”管理严格考场秩序

  考试中心研究细化考务工作,认真梳理有关管理规定、考务流程及人员职责,明确职责分工,通过严抓“候考十分钟”安全教育,严查考试资格,严格考试巡查,严肃考务着装,严控人脸识别和视频监控系统“五严”措施强化考试管理,确保考场的严肃性。每周召开工作研判会议,适时研判考试计划和各种问题,提高工作效能,2022以来,考试中心共召开考务工作会议27次,对培训机构发放工作提醒7个,考场处理违纪学员35人次。

  “标准化”考场规范考试流程

  考前,工作人员指导每个考生对号入座,借助监控室音响认真宣讲考试纪律,对考生起到提醒和震慑,对监考员的履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考试过程中,监考员统一着装、佩戴监考证、携带执法记录仪,实时精准记录考场违纪情况,同时借助专用光纤固定IP全方位监控考场;考试结束后,认真整理资格审查表、考试申请表、考场记录表、监控记录表和监控录像等档案,确保有迹可循。考试中心对照标准,进一步完善监控系统、门禁系统、自助查分系统、叫号系统、人脸识别储物柜等配套设施,强化升级综合候考区、网络监控区、爱心考位区、实操考场一站式服务等9大特色亮点工作。

  “人性化”服务营造和谐环境

  候考室配备专用的候考座椅、储物柜、空调、饮水机等设施,并配备专业人员提供咨询、指导、充电、复印、老花镜、填表、胶水等12项服务项目,为学员提供更加舒适、便捷、智能的候考环境;理论考场设置爱心考位,配备访客椅、老花镜等设施,为老、弱、病、孕的学员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实行一人一机、一网通办的预约考试,实现从报名到考试、发证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考试中心全体人员积极配合,严于律己,在严格监考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赢得了广大考生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