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常万琦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 树牢应急就是应战理念
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3-02-0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2月7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传达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批示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2023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任务。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应急就是应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更好统筹常态风险防控和非常态应急处突,着力完善体系、健全机制、提升能力,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质增效,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为服务我省“两个确保”、推动“十大战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wps_doc_0.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聚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同时,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向纵深发展,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开创新局面、基层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成效取得新突破、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应急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6%、9.4%,其中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9.1%、53.3%,创历史最大降幅;成功应对处置7次较大规模降雨过程,全省没有发生因洪涝灾害死亡事件;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森林受灾面积同比下降90%。

  会议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围绕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格局,持续推动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筑牢应急管理政治根基,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坚持“两个至上”,牢牢把握应急管理价值实现路径,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消除整治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做忠诚卫士、护万家安宁。始终强化“两个根本”,科学把握新时代应急管理新形势新要求,严密防范传统行业领域重大风险,及时研判新领域新业态重大风险,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风险监测防控体系。始终统筹“两件大事”,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解决应急管理改革不够平衡、管理体制没有完全理顺、基层基础仍然薄弱等突出问题,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

wps_doc_1.jpg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提升应急处突实战能力的关键之年。要坚持协同高效,构建系统完备的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法规体系、预案体系、救援体系、保障体系、联动体系、考评体系。组建河南省应急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标准修订工作;突出案练一体、人装结合,加强日常演练拉练,防止预案成为空文、装备变成摆设;规划建设水上应急救援基地。要坚持预防为主,提升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着力提升预警预防能力、监管执法能力、应急实战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强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开展应急管理实战大练兵,抓好区域性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功能提升。要坚持重点攻坚,全力防范应对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打好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攻坚战、防汛抗旱和地震地质灾害救援攻坚战、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深入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建立跨区域水系汛期协调联动机制,完善非汛期预警联动机制;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体系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热点核查、预警发布、预置力量等制度。要坚持夯基固本,持续强化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推动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加强基层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建强全民参与和社会共治体系。深化乡镇(街道)“1+4”和行政村(社区)“1+3”基层应急体系建设,推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科技创新体系,创新应急安全科普宣教手段,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强调,建设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应急铁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探索在动散条件下、繁重任务中抓好党建的工作机制,鼓励支持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成立党组织;严格落实双重管理体制,选准用好、配齐配强党员干部队伍。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队伍,坚决扛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开展重点领域监督检查,配合开展全省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严查弄虚作假、隐情不报、欺上瞒下等违纪违法行为。要以文化培元铸魂,在风险挑战中保持奋进拼搏争先,叫响应急文化,擦亮应急品牌,开展“以厅为家”专题教育,打造“应急就是应战”的特色应急文化理念,开展英模和先进典型主题宣传,推动应急文化建设常态化;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完善事故灾害信息发布制度,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锤炼应急优良作风,时刻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状态,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标准。要发扬工匠精神,锻造业务能力过硬的实战尖兵,推进应急救援技术和装备向“多功能、智慧化、高效化”转型升级,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培养储备一批专业过硬、充满活力、可堪大任的年轻后备力量,引进一批安全、化工、矿山、水利等专业人员,加强实战演练和业务培训,打造学习型模范机关。

  会议由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孟庆勇主持,开封市、洛阳市、鹤壁市、周口市、郑州市郑东新区、南阳市南召县应急局作典型发言。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副处级(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和厅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部分县(市、区)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在省应急厅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