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开封市作典型交流发言

时间:2023-02-08 来源: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2月7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连成作为先进代表,第一个作了题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以应急管理变革性实践力保开封长治久安》的交流发言。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开封市作典型交流发言

  开封市着眼长治久安,抢抓改革机遇,打造“12350”应急管理新模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坚持一条主线,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党的领导这条主线,建立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行政首长共同负责制,形成“四级党组织领导、五级包联负责”的模式,即市县乡组建应急管理委员会,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主任”,村级组建安全劝导站,由党支部书记兼任站长,建立市县乡村网格五级包联制度,平时统筹安全风险防范,急时统一抢险救援。

  二、推进两项融合,提升治理效能。一是应急与消防融合。制定应急消防一体化基层基础建设标准,乡镇设立应急办,明确独立编制和专职人员,加挂消防服务中心牌子。支持杞县先行先试,投入2400余万元建成18个乡镇专职消防站,招录195名队员。建队以来,救援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5-10分钟,共接警163起,营救被困群众12人。二是应急管理与社会治理融合。实施“应急管理+智慧网格”创建,设立一级网格4198个、二级网格9270个、连片网格649个,实现风险隐患及时处置、灾害预警及时发布、突发事件及时响应,三年来,全市共办理应急管理类事件71余万条,办结率99.7%。

  三、完善三个体系,夯实安全根基。一是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将应急管理纳入四大班子联席会议月点评,每月考核量化排名;重点时段向市级领导和各县区各部门发送《安全生产提醒函》,在国庆、党的二十大及春节期间,抽调45名干部成立10个督导组驻守一线开展督导检查。二是完善协调联动体系。定期开展灾害风险分析研判,多渠道推送预警信息210余次,在应急响应启动时,由市领导牵头,多部门集中办公联合响应、联合处置。三是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打造120人的市级专职应急救援队;建立重点行业应急救援队33支、队员6983名。出台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暂行办法,成立全国首支民间应急救援组织,培育4支骨干队伍。建立“1+44”应急预案和“1+19”防汛预案体系,创新开展县乡政府“一把手”讲预案工作,邀请专家现场点评。开展防汛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在全省应对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演练中,我市参演科目被评为优秀科目,排名第一。

  四、增强五种能力,服务经济发展。一是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牵引,由市级领导分包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疫情期间制定十条措施服务保障企业安全发展。二是增强应急保障能力。打造综合应急救援基地,集日常办公、应急指挥、队伍训练、物资储备等为一体。制定应急物资装备配备标准,明确县乡村三级应急物资装备种类数量,2022年我局向县区拨付236万元支持乡级应急物资装备达标配备。三是增强基层应急能力。实施县级“一局一队一库一中心一阵地”创建,应急干部从285人增加至750人,执法车辆从15辆增加至119辆,办公用房从2400㎡增加至20867㎡。实施乡级“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一街区”创建,全市10个县区114个乡镇(街道)落实编制518个、设立物资库141个。实施村级“一站一室一队一广播三大员”创建,设立安全劝导站2379个,注册安全劝导员5690人、灾害信息员2824人,物资储备点2379个。四是增强宣传动员能力。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宣传主题教育,常态化推进“五进”宣传,夏季开展燃气、用电、防溺水宣传,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开展“进企业”宣传,冬春季开展交通、消防、防冻警示教育,引导村级三大员、网格员开展入户宣传、落实叫应机制,全市未发生溺亡、触电和火灾亡人等事件。五是增强干部履职能力。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建立干部实绩考评制度,开展“传帮带”“科长讲业务”等活动,制定准军事化管理实施方案和训练计划,提升干部素质。

  五、递交零亡人答卷,实现长治久安。开展“零事故”创建,采取执法人员驻地督导、属地干部和专家驻厂指导等方式,有效遏制事故,全市工贸领域连续55个月保持“零亡人”,成功应对2021年“7·20”特大暴雨灾害,圆满完成2022年防汛抗旱任务,实现防汛工作“零亡人”的目标。我局2022年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2021年荣获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全省“黄河秋汛防御工作突出贡献单位”,2022年荣立全市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集体二等功等多项市厅级以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