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速览

【打印】

【字体:

2月5日应急速览丨紧盯重点行业领域 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时间:2023-02-05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2月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元宵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安全风险特点,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副省长杨青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消费需求旺盛、节日人流高峰、企业复产高峰叠加的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高度重视,深入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坚决杜绝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对各类隐患始终做到心中有数;紧盯重点,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督促隐患限期整改到位;守住底线,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聚焦烟花爆竹、节庆活动、交通旅游、复工复产等重点行业领域,坚决避免事故发生;广泛宣传,切实增强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升群众避险意识和避险能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各项准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迅速处置应对;压实责任,坚决防止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努力以安全稳定环境,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上,省应急厅主要负责同志作工作安排,省供销社、消防救援总队和郑州、新乡、南阳等地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汇报发言。

  安全生产

  ◆2月4日,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元宵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保持高度警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烟花爆竹、大型集会活动、春运返程、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领域场所、森林防灭火等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确保全省安全形势稳定。

  ◆为做好元宵节期间全省烟花爆竹安全防范,省应急厅成为4个元宵节烟花爆竹检查组,对各地进行明查暗访。2月4日,共检查郑州市金水区、航空港区烟花爆竹零售点4个,发现问题隐患17条,提出意见建议9条,均移交当地应急局。其中,航空港区1处零售店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已要求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予以取缔。

  市县动态

  ◆2月4日,全省元宵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结束后,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信阳、驻马店等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本地区元宵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2月4日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对元宵节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要全面强化安全调度、风险检查和应急指导等工作。濮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冰暗访暗查清丰县“闹元宵”戏曲灯谜晚会和南乐县仓颉庙会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