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速览

【打印】

【字体:

2月1日应急速览丨强化忧患意识 树起极限思维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时间:2023-02-01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月31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聚焦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密联系省委常委会工作实际,查摆突出问题,开展党性分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孔昌生列席。中央第四督导组的同志到会指导并进行了点评。

  楼阳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要在铆足干劲拼经济上作表率;要在坚守初心惠民生上作表率;要在提升能力转作风上作表率。要在敏锐果敢善斗争上作表率,强化忧患意识、树起极限思维,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带头站上斗争第一线、最前沿,既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又主动排雷、精准拆弹,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在廉洁自律重操守上作表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列席会议。

  安全生产

  1月30日,为深刻汲取辽宁盘锦“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教训,省应急厅印发《关于严格管控化工装置、危险化学品设施带病运行安全风险的提醒函》,要求各危化企业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装置、设施“带病”运行的4类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停用相关设备设施等措施,确保安全。

  防灾减灾

  1月31日,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2023年2月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经综合研判,2月份我省主要气象灾害为:森林火险、阶段性寒潮、雨雪等灾害性天气过程、以及由雾霾天气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省减灾委办公室提醒各级各有关部门落实灾害事故防范责任,统筹灾害事故源头防范,强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强化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全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和重大安全风险。

  媒体关注

  ◆1月31日,省应急厅官方微博发布省气象台大风蓝色预警信息,提醒有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和公众做好大风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1月31日,《河南工人日报》2版刊发新闻《我省开展露天转井工开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宣传报道省应急厅近日在全省开展的相关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

  市县动态

  1月31日,洛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玉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前进·杜康”元宵节焰火晚会安全保障相关工作。漯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乔彦强到漯西化工园区、舞阳化工园区等地调研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1月30日,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到河南天海合聚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泛华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情况。漯河市市长秦保强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舆情管控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信阳市市长陈志伟主持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秸秆禁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节后返岗返校、企业复工复产、烟花爆竹限放、森林防火、消防燃气等方面安全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航空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柳敬元调研指导区消防救援支队,强调要突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发挥救援尖刀作用,高效开展消防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