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速览

【打印】

【字体:

1月31日应急速览丨以真督实查促进真抓实干
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创全年工作良好开局

时间:2023-01-31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1月30日,应急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节后安全防范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毫不放松抓好节后安全防范工作。盯住重点场所、大型活动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春运返程交通和景区旅游安全监管,强化安全宣传和风险提示,引导公众提升安全意识、自觉防险避险。要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安全。对复产矿井逐一现场验收,派出专家对大班次等重点矿井做好全面安全“体检”,指导地方和企业着力排查整治化工生产装置带病运行、现场安全管理混乱、虚假安全承诺等重大隐患,妥善处置烟花爆竹销售剩余货品,加强重点工贸企业等复工安全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仓促开工、冒险生产酿成重特大事故。要扎实有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会商和预警预报,指导地方关注天气变化对节后返程及景区安全、能源保供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细致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落实林区巡查巡护责任制度,进一步加强火源和人员管控。根据需要及时调拨救灾物资资金,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起步之年,要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加强重点事项督办。要纲举目张抓落实。紧紧围绕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等重大部署,细化任务清单,凝练提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重点工作,在“防”上下更多功夫,以关键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督查。把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作为督查工作方向,善于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统筹开展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综合督查检查等,发挥好基层观测点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堪当重任的过硬干部队伍。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自觉践行“四句话”方针。要突出能力素质,坚持德才兼备、人岗相适选准用好干部,长短结合、远近结合完善干部梯队,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推动能上能下,激励担当作为。要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建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建强消防救援队伍基层党组织,保持战斗力、增强凝聚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安全生产

  1月29日,省应急厅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风险防控的通知》,要求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和化工医药企业认清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并做到“七个一”,即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开展一次事故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全员培训和开车方案培训、组织一次全方位隐患排查、开展风险集中治理重点工作和各项检查发现问题的“回头看”、组织一次专项应急演练、开展一次节后收心教育和针对性培训;要求应急管理部门加强监管指导,对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不予复工复产;对达不到开工条件擅自复工复产造成事故的,坚决严厉查处。

  媒体关注

  ◆1月30日,《河南日报》4版刊发新闻《为受灾困难群众“雪中送炭”,河南冬春救助暖身更暖心》,宣传报道省应急厅冬春救助工作开展情况。《河南法制报》8版刊发新闻《春节期间 我省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宣传报道春节期间我省森林防灭火整体形势和省应急厅防范森林火灾的工作举措。

  ◆1月30日,河南交通广播、新浪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发布新闻《即日起河南对露天转井工开采非煤矿山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宣传报道省应急厅近日在全省开展的露天转井工开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

  ◆1月30日,大河网、河南交通广播等多家媒体平台发布新闻《工贸企业复工复产 省应急厅发布安全提示》,宣传报道省应急厅针对工贸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的提示和要求。

  市县动态

  ◆1月30日,南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市委书记朱是西,市长王智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红超分别就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及元宵节大型活动安全、预案制定演练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浩主持召开南阳市元宵节焰火燃放活动协调会,就安全防范、应急保障、应急处置、舆论引导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新乡市市长魏建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对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焦作市市长李亦博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安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董良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朴出席全市夯基工程驻地督导工作推进会,听取部分驻地督导组春节假期期间督导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航空港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常继红带队督导检查灾后重建工作。1月29日,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提高风险研判和应急处突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安阳市市长高永带队到滑县、安阳县(示范区)部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工作。新乡市市长魏建平到华兰生物医药研发及智能化生产基地、新乡氢能产业园等地调研项目建设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濮阳市市长万正峰督导调研工业园区、濮阳县、范县项目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冰调研南乐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工作。商丘市市长摆向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2023年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深入分析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安排部署推进措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文带队到嵖岈山景区、郁金香花园等地调研春节文化旅游活动和文化旅游安全等工作。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利民到市应急局调研,强调要守牢安全底线不破防,聚焦智慧监管成模式。

  ◆1月30日,洛阳市偃师区安委办、应急局组织以“节后复工已开启,安全第一莫忘记”为主题的企业开工第一课,线上、线下参加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