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速览

【打印】

【字体:

1月29日应急速览丨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

时间:2023-01-29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1月28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主持召开厅党委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和在中共中央国务院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安排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和在中共中央国务院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应急就是应战”的理念,扎实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积极防范化解灾害事故风险,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要围绕今冬明春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做好低温冰冻、森林火灾等冬春自然灾害应对准备,落实《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防范化解经济快速回升和节后集中复工复产带来的安全风险,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要认真抓好省“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扭住重点事、抓好关键处。要深刻汲取安阳“11·21”特大火灾事故和三门峡水库“1·22”溺水事件等典型突发事件教训,接续开展好危化品、非煤矿山、高危工贸、煤矿、道路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提前研究谋划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推动全省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和实战演练,锻造专业应急队伍;强化榜样引领,大力倡树“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河南应急管理理念;坚持严管厚爱,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铁军。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讲话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2023年河南应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作风纪律保障。

  媒体关注

  1月28日,大河网、河南法制报等媒体平台发布新闻《春节期间河南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宣传报道春节期间我省森林防灭火整体形势和省应急厅防范森林火灾的工作举措。

  市县动态

  1月28日,郑州市市长何雄主持召开会议,听取“7·20”特大暴雨灾害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应急部评估督导迎检准备工作。副市长陈宏伟参加会议并做工作部署。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市应急指挥中心现场慰问市应急局领导干部,并通过应急指挥平台分别向全体干部职工及驻守在清明上河园景区应急备勤人员进行慰问,对新一年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对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