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速览

【打印】

【字体:

1月22日应急速览丨加强执勤值守 切实履职尽责
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安定群众平安

时间:2023-01-22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1月21日,省长王凯到郑州检查春节安全稳定、消防安保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基层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人员。

  祥盛街消防救援站于2020年投勤,承担着辖区范围内火灾扑救、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任务。王凯与消防救援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春节期间消防安保工作部署和指战员节日生活安排,实地检查执勤战备和救援设备维护情况,祝愿大家兔年大吉、阖家幸福。他说,过去的一年,全省消防救援指战员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王凯强调,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要紧盯重要设施、公共场所、高层建筑等重点部位,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烟花爆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月21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到省消防救援总队望慰问坚守岗位、值班值守的指战员,听取工作汇报,现场视频连线基层消防救援队伍,调度救援力量布防情况,并送上新春美好祝福。

  孙守刚指出,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人流、物流、车流快速恢复、大量增加,群众出行出游和消费意愿强烈,对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和社会整体安全稳定带来极大挑战。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复杂形势,保持充分警醒,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各项工作做扎实,确保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孙守刚强调,要加强值班备勤,力量前置,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要场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生产、运输、储藏、销售行为。要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及野外火源管控,防止因祭扫、野外出游等活动引发火灾。要持续深入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强群防群治,扛稳扛牢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宁可抓重、不可抓漏,整合各方力量,坚持“人防+技防”,筑牢消防安全基础防线,坚决打赢春节消防安全保卫战。

  媒体关注

  1月21日,《河南日报》2版刊发新闻《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细化措施 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度过新春佳节》,宣传报道20日召开的全省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的部署和要求;《河南工人日报》头版刊发新闻《我省冬春救助款物发放工作全部完成》,宣传报道省应急厅冬春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市县动态

  1月21日,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到星光天地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调研春节期间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带队到市应急局看望慰问值班值守人员,勉励大家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当好全市人民的“守夜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泽华视频调度各县、区及市直部门,对全市值班值守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三门峡市市长范付中带队到三门峡中裕燃气有限公司、三联热力有限公司等基层一线,调研春节保障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洛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玉杰带队到四季沐歌(洛阳)太阳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实地检查消防器材配备、春节值班值守等情况。随后到龙门西山森林公园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周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带队到川汇区关帝老街、市应急局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地调研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1月20日,省委常委、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朴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夯基工程驻地督导工作推进会,对节日期间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濮阳市副市长蔡洪峰督导检查节日期间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