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34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2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马静坡委员:

  “关于给泄洪区老百姓配发应急包”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会同省财政厅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7月中下旬,我省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多个蓄滞洪区紧急启用,确保了重点地区防洪安全,但也暴露出各级应急物资储备不够充分、群众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强等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灾后重建工作部署,省应急厅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研究,科学编制规划,强化物资储备,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基层综合应急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加强分级储备,确保发挥效益。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教训,我们先后提请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关于加强防汛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河南省灾后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科学储备各类防汛应急物资。一是加强省市县级储备。将家庭应急包、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索、手提式强光手电、口哨等纳入省市县政府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清单,制定县级应急装备配备和救灾物资储备指南,加强各级物资配备储备。目前,省市县三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体系已经建立,各级救灾物资库已储备应急包4010个、救生衣7.5万件、强光手电1.1万只等。二是做好乡村级储备。推进乡镇(街道)“1+4”指挥体系(应急管理委员会和应急办、应急救援队、物资储备库、应急指挥平台),以及村(社区)“1+3”应急管理体系(安全劝导站和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民兵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将家庭应急包等物资纳入乡级应急装备配备和救灾物资储备指南,要求基层结合灾害实际加强储备。目前,全省已设立乡级物资储备点2867个、村级物资储备点2.9万个。三是鼓励家庭储备。政府储备,统一集中管理,便于维护保养、统筹调配使用,有利于发挥应急物资更大效益;家庭储备,作为政府储备的有效补充,鼓励有条件的居民配置家庭应急救援包。我们已制定了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包参考目录并纳入了灾后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鼓励引导家庭储备全灾种、地震、火灾等3类应急包,提高全民防灾自救能力。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应急素养。提请省安委会和省减灾委印发了《河南省全民应急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方案》,有针对性开展防灾减灾、避险自救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防范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一是应急宣传进农村。充分利用农村“1+3”应急队伍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在安全劝导站设立应急知识宣传区,结合黄河滩区、旱涝灾害易发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区、林业重点区、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区“五区”等重点区域特点,有针对性的常态化开展灾害预防和应急避险知识宣传,确保群众懂灾害预防知识和基本自救技能,会预防会避险会自救。二是应急宣传进社区。扎实推进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制作《社区安全劝导员宣传工作手册》,建设完善的社区应急广播系统,设立社区“第一响应人”,社区党员干部、安全劝导员分包到户责任到人,划定应急避难场所和疏散撤离路线,每年组织2-3次社区应急培训或应急避险演练,有效提高群众安全应急文化素养。

  三、加大储备力度,提升工作质效。虽然我们前期做了一些工作,但对标省委省政府要求和我省防汛应急形势需求,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应急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关注蓄滞洪区等重点防范区域,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储备力度,加强应急宣传、防汛备汛等各项工作,推动防汛应急能力提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我省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省应急厅规财处

  联 系 人:王晓丹

  联系电话:0371-65919879

  邮政编码:450000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