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40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2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侯振云委员:

  “关于建立应急设备储备库”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会同省财政厅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7月中下旬,我省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害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应急救援装备储备工作,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强调要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物资准备,建强基地确保备得足、调得出、用得上,分管省领导多次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省应急厅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加强防汛应急装备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分级分类储备,建强基地队伍,加强实战演练,着力提升全省防汛应急装备水平和打胜仗打险仗能力。

  一、加强领导,积极推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灾后重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厅领导联系督导地市机制,实行周报告、周通报制度,推动市县项目建设、区域性基地落地、防汛应急装备储备。二是积极对接协调。争取国家支持,应急部组建工作专班入驻河南,帮助我省做好省级应急装备项目建设。三是实施专项督导。省委督查委组织10个组对省辖市灾后重建和防汛应急进行专项督导,督促各地加快灾后重建、加快防汛应急准备。

  二、制定标准,分级储备。新修订的《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2022版)和《灾后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对各级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和装备配备都提出了指导意见,省防办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品种及配备标准参考清单”,明确了5类42种防汛应急物资的规格性能及配备标准,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需要,科学合理配备物资装备。一是强化汛期装备能力建设。按照“购租并举、急用先行、服务实战”的原则,加强政企合作,采取虚拟储备、协议储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装备能力。已与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在省应急指挥中心、省级区域性综合救援保障基地预置大型应急救援装备。二是加快省级装备采购。根据省灾后重建工作安排,我厅承担的省级水害救援装备项目正在加紧进行,主要采购通讯保障装备、发电照明装备、救援排水装备、救援搜救装备、个人防护装备等5大类46种8700多台(套)。三是督促市县装备配备。督促指导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方案,加强采购储备。目前,市县两级已配备主要防汛应急救援装备45万余台(套)。四是指导乡村应急储备。强力推进乡镇(街道)“1+4”和行政村(社区)“1+3”应急体系建设,全省共设立乡级物资储备点2867个、村级物资储备点2.9万个。

  三、建设基地,建强队伍。一是推进区域性基地建设。紧盯6月底前具备使用条件的总体要求,加快6个省级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物资储备中心)建设。目前,豫北基地与安能集团合作,第一批救援队员和特种大型装备已进驻;豫东基地和豫西基地与企业签订租赁协议,盘活现有资产,改造提升达标;豫中南基地依托平煤神马集团救护大队开展共建,整合提升救援力量;豫南基地在利用好现有仓库场地先期投用的同时,持续开展自建扩展功能;豫中基地按照“一东一西”的布局,分别在经开区、上街区租赁仓库设施,6个基地均已顺利挂牌投用。二是推进救援队伍建设。按照市级100人以上、县级50人以上、乡镇20人以上、村级10人以上标准,加强应急救援力量配备。目前,全省组建各类防汛抢险队伍9989支、共33.4万人,其中省市县骨干救援队伍229支;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共配备挖掘机械、吊装设备、通信车辆、排涝车辆等大型救援装备5528台(套)。三是推进通信网络和保障队伍建设。目前,省应急卫星地面站和骨干网实现与应急部并网运行、13个卫星设备已入网,省级370M窄带通讯核心网进入值班备勤、8个省辖市固定基站安装调试完毕,省应急厅连接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及省军区、武警总队、部分厅局、部分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指挥专网已经联通,“1+6+N”应急救援通信保障队中的省级通讯保障队伍基本组建完成。

  四、加强演练,检验效能。为检验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5月26日,我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举行,模拟河南多地发生特大暴雨洪水,黄河、淮河、海河、长江流域4个流域均发生不同量级超标准洪水的场景,郑州、信阳、洛阳、新乡、焦作、南阳、开封等7个省辖市演练城市内涝、河堤管涌、避险转移等科目,全力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开展抗洪抢险救援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6月18日,河南郑州应对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演练举行,全面复盘回顾了去年“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各类防汛应急演练8742场次,参演人员61.62万人,通过演练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检验提升防汛应急物资装备性能和打险仗的能力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加快省级装备采购,督促市县按标准配备,加强装备科学调用,以演练为牵引对防汛应急物资储备、装备配备、通信保障等再研究再盘点,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提质增效,全面做好防汛应急救援装备各项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我省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省应急厅规划处

  联 系 人:王晓丹

  联系电话:0371-65919879

  邮政编码:450000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