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43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2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民盟河南省委会:

  “关于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我厅职能,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应急厅于2018年11月29日整合9个部门有关职责挂牌成立,承担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省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等7个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职责,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做好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救助等各项工作。但全省应急管理机构组建时间短、体制机制不健全、物资准备不充分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并在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应急处置过程中进一步暴露出来。针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尤其是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存在的短板弱项,我们认真吸纳提案建议,立足单位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科学分类储备物资,布局建设救援基地,加强实战应急演练,提高防汛应急物资保障水平,确保关键时刻备得足、调得出、用得上。

  一、健全体制,理顺关系。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教训,我们先后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了《河南省关于加强防汛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2022版)》《河南省深刻汲取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推进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河南省2022年防汛应急工作方案》等,理顺防汛应急体制机制,健全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体系。一是明确储备原则要求。各级防指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和分级负担原则,做好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准备,做到装备器材入库,物料上堤、上坝、上关键部位。有防汛抢险救援任务的各级有关部门、单位要制定抢险救援物资储备计划,做好抢险救援物资的采购、储备、保养、更新、补充等工作,每年汛前开展物资清查,建立完善物资调运联动机制,提高物资保障能力。二是健全指挥调用机制。省委省政府建立防汛重大事项决策小组,实行省防指“一体扁平化”指挥,健全落实防汛责任人和岗位职责衔接、监测预警和转移避险衔接、巡查防守和抢险救援衔接、防汛应急预案与专项预案衔接、防汛指挥机构和相关各方机制衔接、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衔接“六项衔接”机制,保证防汛应急指挥体系运转顺畅、高质高效,保障防汛应急物资装备统一指挥、快速调用。三是加强基层物资储备。推进乡镇(街道)“1+4”指挥体系(应急管理委员会和应急办、应急救援队、物资储备库、应急指挥平台),以及村(社区)“1+3”应急管理体系(安全劝导站和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民兵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求基层结合灾害实际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点),按标准储备各类物资。

  二、科学储备,提升效能。结合实际明确储备标准,分级分类开展物资储备,推动物资调用信息化建设,提高存储调用管理效能。截至目前,全省共储备防汛抗旱物资(价值)11.5亿元,其中省级共储备防汛抗旱物资(价值)3.41亿元;储备主要防汛应急抢险物资(价值)8.61亿元。一是制定储备标准。新修订的《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2022版)和《灾后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对各级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和装备配备都提出指导意见,省防办在此基础上制定“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品种及配备标准参考清单”,明确了5类42种防汛应急物资的规格性能及配备标准,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需要,科学合理配备物资装备。二是开展分级储备。加紧采购5大类46种8700多台(套)省级水害救援装备,同时按照“购租并举、急用先行、服务实战”的原则,加强政企合作,采取虚拟储备、协议储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省级装备能力;督促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加强应急救援装备采购储备,目前市县两级已配备主要防汛应急救援装备45万余台(套);全省设立乡级物资储备点2867个、村级物资储备点2.9万个,进一步提升基层物资储备水平。三是建设信息系统。统筹应急管理系统、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救援队伍、生产企业、物流仓储等单位的应急物资装备,推动全国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开展,提高资装备管理维护和调拨使用的信息化水平。

  三、布局基地,快速调度。为有效解决“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暴露出的我省应急救援保障方面突出问题,全省在郑州、平顶山、商丘、洛阳、信阳、鹤壁等6个省辖市,规划布局了豫中、豫中南、豫东、豫西、豫南和豫北等6个集协调调度、救援指挥、物资储备、队伍驻守、实训演练、直升飞机驻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物资储备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6月底前基地具备使用条件的要求,我们会同有关省辖市政府加快推进区域性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建设。目前,豫北基地与安能集团合作,第一批救援队员和特种大型装备已进驻;豫东基地和豫西基地与企业签订租赁协议,盘活现有资产,改造提升达标;豫中南基地依托平煤神马集团救护大队开展共建,整合提升救援力量;豫南基地在利用好现有仓库场地先期投用的同时,持续开展自建扩展功能;豫中基地按照“一东一西”的布局,分别在经开区、上街区租赁仓库设施,6个基地均已顺利挂牌投用。这些基地建成后将大幅提高我省区域性救援保障水平,有效提升物资装备就近快速调用效能。

  四、加强演练,检验提升。为检验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5月26日,我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举行,模拟河南多地发生特大暴雨洪水,黄河、淮河、海河、长江流域4个流域均发生不同量级超标准洪水的场景,郑州、信阳、洛阳、新乡、焦作、南阳、开封等7个省辖市演练城市内涝、河堤管涌、避险转移等科目,全力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开展抗洪抢险救援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6月18日,河南郑州应对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演练举行,全面复盘回顾了去年“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各类防汛应急演练8742场次,参演人员61.62万人,通过演练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检验提升防汛应急物资装备性能和打险仗的能力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应急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强化部门联动,发挥行业优势,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动防汛应急物资装备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再次感谢民盟河南省委会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真诚欢迎贵单位继续关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省应急厅规划处

  联 系 人:王晓丹

  联系电话:0371-65919879

  邮政编码:450000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