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125039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2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尊敬的侯振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对我省应急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您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后,我厅始终按照“资源整合、共建共用、区位互补、行动快速、救援高效”的原则,建立完善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协同、军队应急救援力量为突击,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重点队伍建设、装备建设、工程规划建设,推进提升我省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一、加大消防队伍建设方面

  按照《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年)》(豫发〔2020〕15号)和《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要求,进一步壮大消防救援整体力量,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能力。

  一是加强基地(中心)建设。建设省级综合性应急救援机动支队、战勤保障中心、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训练基地及郑州市高层地下专业救援中心、洛阳市石油化工专业救援中心、南阳市水域专业救援中心、安阳市山岳救助专业救援中心。

  二是强化基层消防队伍建设。补建(市、区)老城区“空白点”小型消防站105个,新城区、开发区及产业集聚区普通消防站136个,规范提升乡镇专职消防队416支,新增专职消防员5000人。

  三是实施消防综合救援装备能力提升工程。组建水域、地质灾害、战勤保障、应急通信等专业救援大队,配备水域救援训练设施,加强开封、驻马店、安阳、洛阳四个省级消防救援物资储备库抗洪抢险及其他灾害事故处置救援专业化装备储备,提升综合性消防救援能力。

  二、加大救援设备配备力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省级区域性救援基地装备配备。认真落实《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年)》(豫发〔2020〕15号),2021年对7个省级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和28支省级骨干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了正式命名,并积极协调省财政投资1400万元为7个省级区域性救援基地完善救援装备。

  二是持续加强骨干社会救援队伍装备配备。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到位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为26支社会骨干救援队伍配发了冲锋舟、橡皮艇等170余万元的防汛抢险装备。2022年汛期,计划再为10支社会骨干救援队伍配发100万元防汛抢险装备。

  三是实施应急装备能力提升工程。根据《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实施应急装备能力提升工程,以水灾害救援装备为主,适当兼顾森林防火等全灾种救援装备和必要的执法装备,配备可快速响应、先进适用的应急救援装备,主要包括大型排水抢险救援装备、智能机器人救援装备、发电照明运兵救援装备、常规灾害救援装备等。

  三、建立管理体系方面

  一是制定管理办法,规范救援队伍建设。为加强和规范全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审核印发《河南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规范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日常管理、指挥调度、救援补偿、队伍保障等方面的制度措施,着重解决“谁来建、谁来管、谁来调”等问题,明确各级政府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和指挥协调的原则任务,通过整合互补、共建共用、联防联训等方式,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整体布局和体系建设。《办法》出台后,应急管理部高度关注,专题编发了《政策研究》抄送至有关国家部委和各省区市应急厅(局),大力推广我省经验做法。

  二是建立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按照“发挥各自特长、突出优势特点”的队伍建设原则,建立骨干救援队伍库,重点培养省市县三级骨干专业队伍229支(包括省级28支、市级118支、县级83支);确定依法注册的社会救援骨干队伍102支;推动市县乡村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其中市级不少于100人,县级不少于50人,乡级不少于20人,村级不少于10人。

  三是建立区域救援协调机制。落实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1+11”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要求。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强化信息互联互通。推动“洛阳-济源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建立,完善黄河流域九省区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下发了《关于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力量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保障抢险救灾运输车辆快速通行的通知》《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与交通厅、公安厅等联合印发《河南省应急救援力量快速投运办法(试行)》。

  四是完善军地快速协调联动机制。与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抢险救灾“四联”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行政村(社区)民兵连和村级应急救援队伍联动机制的通知》,建立网络直连,实现信息、视频互通,规范了军地针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应急联动程序,形成了与省军区、武警省总队、武警部队第一机动总队交通第二支队、空军郑州场站协同配合的应急救援联络机制。

  五是建设救援力量现场协调机制。印发《河南省应急救援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建设实施方案》,通过现场协调机制的建立,进一步规范引导应急救援力量有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确保在灾害抢险救援行动中更好维护灾区秩序、统筹现场救援力量、管理救援任务和组织后勤装备保障。目前,省级机制建设正在积极推进,省级协调机制组织架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人员配备均已到位,正在对线上系统进行试用。

  再次感谢您对应急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全省应急队伍建设给予关注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厅将一如既往按照“资源整合、共建共用、区位互补、行动快速、救援高效”的原则,瞄准“抢大险、救大灾”目标,不断完善队伍管理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装备配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项目审批、资金申请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推进各项工程项目落地实施,切实提升我省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联系人:秦孟杰 13598062838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