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53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22-12-2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李发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提案》(第1250537号提案)收悉。我厅立即会同省纪委监委进行研究办理,现对您提出的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处突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建议。

  2019年以来,我厅提请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指导市县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初步形成了应急管理破与立、防与救、统与分、上与下的工作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行业监管、社会协同”的应急指挥体系,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指挥机构。与省军区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抢险救灾“四联”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行政村(社区)民兵连和村级应急救援队伍联动机制的通知》,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河南省应急救援力量快速投送办法》,协同9省区签订“黄河流域九省区应急救援协同联动协议”。与各指挥部成员单位在信息沟通、行动协调、指挥、授权与职责、通信等方面加强会商研判,经常性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

  二、关于建立重大突发自然灾害会商研判机制的建议。

  建立灾情会商研判机制,在极端天气等重点时段或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期间,定期综合评估和分析潜在风险,各指挥部成员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信息沟通、行动协调、指挥、授权与职责、通信等方面加强会商研判,通过汇总分析,提出相应的会商分析意见,掌握各行业灾情,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科学依据。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河南省省级救灾物资保障工作会商制度(试行)》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理清各部门职责分工。

  三、关于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突法律法规和相关预案的建议。

  以新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印发实施为契机,认真落实预案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预案体系建设责任,全面开展预案编修工作。组织修订我省《防汛应急预案》,组织编制《防汛应急指挥手册》《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应对极端情况下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省政府及相关指挥部予以印发实施。按照2022年省委防汛专题会议要求,编制《河南省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指导协调相关部门编制修订山洪防御、城市排涝、流域防洪、交通保障、电力保障、通信保障等防汛专项部门预案。印发《关于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防汛应急预案和演练评估工作的通知》,全省备案应急预案23612个,全面推动全省预案体系建设。

  四、关于健全应急管理机构和救援队伍的建议。

  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提请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建立乡镇(街道)“1+4”(应急管理委员会和应急办、应急救援队、物资储备库、应急指挥平台)和村级“1+3”(安全劝导站和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民兵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体系。目前,全省2401个乡镇(街道)建成20人以上综合应急救援队伍;43533个村(社区)建有应急救援队伍。根据省委省政府三年提升计划要求,着力加强省级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对7个省级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和28支省级骨干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进行命名,确立省、市、县级骨干队伍231支。印发《河南省应急救援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与辖区内央企、省企等国有企业工程抢险力量对接工作的通知》,全面摸清抢险力量底数,积极对接、强化合作。

  五、关于建立健全严肃的追责问责制度的建议。

  建立健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跟进监督、线索处置、追责问责工作机制,紧盯灾情研判、力量调度、物资统筹、高效救援、严防次生灾害、以及灾后重建等重点环节,及时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厉追究瞒报、谎报、漏报、迟报责任,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借防灾救灾减灾之机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啃食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也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奋发有为,最大程度汇聚党员干部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担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六、应对处置重大自然灾害的案例

  案例一2021年秋汛来临前,组织举办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组织全省举办防汛抗旱培训793次、演练1676次,预置专兼职防汛抢险队伍148支。针对当年秋汛异常状况,及时提请省防指将汛期从9月30日延长到10月底,启动黄河防汛联防联控应急响应,组织沿黄市县奋战55天,实现黄河3次洪峰过境“不漫滩、不跑坝、不决口”目标。

  案例二针对2021年春天干旱形势,及时将森林防火关键期延长到5月5日,组织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森林火情热点核查处置办法,开展森林火灾警示教育和人员培训,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火灾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同比分别降低70%和68.5%。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进行监督和指导!

  联系单位:省纪委监委办公厅

  省应急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联 系 人:田金包 省纪委监委办公厅

  杨 琳 省应急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联系电话:61771163 65919809

  邮政编码:450000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