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390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22-12-29 来源: 分享:

侯振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应急机制建设提升应急救援工作水平的提案》(第1250537号提案)收悉。根据我厅职能,现对您提出的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是处置重大灾害事故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迫切需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应急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着力抓好健全完善应急机制建设,持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一、健全机制,构建应急管理体系。2019年以来,我厅提请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在全国率先成立“1+11”河南省应急救援指挥部,指导市县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初步形成了应急管理破与立、防与救、统与分、上与下的工作机制。组织编制我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提升工程。组织编制我省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提请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和《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明确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制度体系、防控体系、责任体系、救援体系、保障体系等建设标准。

  二、强化重点,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认真落实预案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预案体系建设责任,全面开展预案编修工作。组织修订我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防汛应急预案》,组织编制《防汛应急指挥手册》《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应对极端情况下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省政府及相关指挥部予以印发实施。按照2022年省委防汛专题会议要求,编制《河南省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指导协调相关部门编制修订山洪防御、城市排涝、流域防洪、交通保障、电力保障、通信保障等防汛专项部门预案,推动“1+13+N”省级防汛预案体系建设。

  三、明确任务,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三年提升计划要求,着力加强省级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对7个省级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和28支省级骨干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进行命名,确立省、市、县级骨干队伍231支。按照省委省政府两办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目前,全省2401个乡镇(街道)建成20人以上综合应急救援队伍;43533个村(社区)建有应急救援队伍。印发《河南省应急救援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与辖区内央企、省企等国有企业工程抢险力量对接工作的通知》,全面摸清抢险力量底数,积极对接、强化合作。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灾害事故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开展河南省郑州“7·20”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和新乡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指导全省各级结合“7·20”暴雨洪灾和灾害事故典型案例,开展多部门综合应急演练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应急演练。

  四、加强联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行业监管、社会协同”的应急指挥体系,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指挥机构。与省军区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抢险救灾“四联”工作的意见》,健全和完善军地联修、联通、联训、联动“四联”工作机制。与各指挥部成员单位在信息沟通、行动协调、指挥、授权与职责、通信等方面加强会商研判,经常性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河南作为全国“重特大灾害应急救援现场协调机制建设试点”,印发了《河南省应急救援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全省已经全面铺开,目前,已与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民政厅、商务厅、卫健委、文明办、共青团、消防总队、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10家单位建立了联络制度。

  五、加大投入,夯实物质基础保障。编制《河南省应急装备能力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为各级应急管理机构补充配备执法装备、应急救援装备、通讯装备等专用装备、器材和保障物资。建设六个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确保今年6月底具备应急装备仓储条件。投资1400万元为7个省级救援基地完善救援装备,为全省21支社会骨干救援队伍配发了220万元防汛抢险装备。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进行监督和指导!

  联系单位:省应急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联 系 人:杨 琳

  联系电话:65919809

  邮政编码:450000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