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125084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2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民革河南省委会:

  关于建立我省城市智慧化防汛监控体系的提案建议收悉,贵单位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我们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厅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民革河南省委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正如在提案中指出的“城市雨水系统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从雨水径流产生到末端排放的全过程控制,其中包括产流、汇流、调蓄、利用、排放、预警和应急措施等。当内涝灾害发生时,非工程性措施——预报、预警和应急管理的高效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应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中,存在监测预报能力不足、预警响应联动机制不健全、降雨区域、时间、雨强预报不够精准等突出问题,建立城市智慧化防汛监控体系,有效提升我省城市防洪排涝水平和监测预警信息管控能力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为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全省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省应急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以提升城市系统抵御洪涝灾害能力为重点,聚焦重大风险防控薄弱环节,完善灾害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为城市安全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从源头上防范城市灾害风险。2022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明确开发建设全省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全面整合监测预警感知网络,加强灾害相关监测预警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强化预警响应联动。推进省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建设,科学设置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监测站(点)等设施,扩大监测覆盖面,提高预测预警和临近预报水平。依托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建设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中心,汇聚各部门共享交换的森林火灾、地质、气象等自然灾害监测数据,应急管理部门自行采集的物联感知、视频监控数据等自然灾害预警数据,互联网采集的社交媒体和各类门户网站数据,为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提供监测预警信息服务。

  二是推广经验做法,推进城市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省应急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经验做法切实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3月,省安委会、省减灾委印发《河南省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分两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初步完成对辖区内燃气、供排水、热力、桥梁、综合管廊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城市洪涝和气象等安全监测感知网络覆盖、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初步建成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第二阶段,持续拓展监测预警范围,完善监测预警运行机制,扩展至辖区内消防、交通、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公共安全,以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形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备、业务健全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持续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标准,进一步完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与运营模式。洛阳市作为国家级试点城市,2022年6月底前完成第一阶段建设,12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建设。郑州市、鹤壁市、焦作市、濮阳市、济源示范区等地作为省级试点,借鉴洛阳和其他国家级试点城市经验做法,与洛阳市同步开展试点工作,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前期可研、立项、预算等相关工作,2023年12月底前完成阶段任务,为全省其他城市提供借鉴指导。

  三是推进灾害普查,摸清隐患底数增强城市韧性。省应急厅牵头,会同省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地震、气象、林业等多个涉灾部门,认真开展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着力摸清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等灾害风险底数,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资源基础数据库,开展全省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编制省、市、县级多尺度、多灾种风险评估与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加强普查数据动态更新和普查成果应用转化,这些成果的形成将对城市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维护和新建设施的布局选址提供决策支持,有效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韧性,更好地保障城市功能和城市安全正常运行。

  四是强化科普宣传,提高全民安全应急文化素养。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知识宣讲、案例解说、技能培训、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应急宣传教育,将安全元素和安全标识等融入公众日常生活,提升全民自我识别、自我监测、自我防范、自我救治等综合应急素质。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各类突发事件,编制应急自救手册和处置指南,鼓励居民配置家庭应急救援包,引导居民做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探索完善巨灾保险制度,提升社会灾害恢复保障能力。

  五是抓好能力提升,确保应急物资抢险队伍到位。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加强防汛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升方案的通知》,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制定了极端天气条件下,电力、通信、交通保障方案。全省各级装备有大型排水车辆,冲锋舟、橡皮船、救生设备设施等应急救援物资。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全省各级分别建立了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防汛应急能力得到了明显加强。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继续为河南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综合减灾处 刘俊杰

  联系方式:0371-65919880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