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9月27日应急速览丨树牢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

时间:2022-09-27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9月26日,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召开,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以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更加高强的工作水平,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坚强保障。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楼阳生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把防化风险作为砥砺能力作风的重要检验。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眼睛瞪得大大的警惕性,葆有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坚持依法办事,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楼阳生强调,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要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负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以拼抢姿态奋战四季度、决战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6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能源电力保供、中原农谷建设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省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汇报,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识灾害规律、把握防灾重点,以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为抓手,推动更多项目获得国家支持,争取国家重大改革事项在河南布局,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构建多方参与的群防群治格局。

  会议研究了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大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力度,坚持即知即改、边整边改、边督边改,全面消除安全风险。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安全生产

  ◆9月13日至26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组在濮阳市范县、安阳市殷都区开展2022年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专家组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解读危险化学品标准规范,对本地专家开展手把手传帮带,并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6家,复查危险化学品企业5家,发现移交213条事故隐患。省应急厅对发现的隐患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分类整治目录》实施分类整治,要求两个重点县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辖区内企业,有效防范重大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9月26日,省应急厅、消防救援总队启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二次专项检查督导省级抽查工作,计划用1周时间,分2个组,抽查4个省辖市重大危险源市级全覆盖检查、“消地协作”机制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市级执法和宣传曝光等工作情况。

  ◆9月26日,省应急厅在洛阳市栾川县伏牛山乡村振兴人才教育中心举办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侯峰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提高认识,练就高强本领;要联系实际,提升工作水平;要加强沟通,共同提高工作。特别是国庆节临近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要结合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工贸行业安全防范,坚决保障重要时段安全稳定。

  媒体关注

  9月26日,《中国应急管理报》2版刊发新闻《河南紧盯关键风险点加大整治力度》,宣传报道我省关于安全生产和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和要求。

  市县动态

  9月26日,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主持召开风险危机管控例会暨“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九大专班工作汇报会,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国庆节、党的二十大安全防范工作。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到河南神火兴隆矿业公司泉店煤矿、中石化河南许昌分公司(贺庄油库)等地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对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濮阳市市长万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市巨灾保险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