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2022年全省灾害信息员培训(第四期) 在郑州举办

时间:2022-09-22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分享:

  9月19日至21日,河南省灾害信息员培训(第四期)在郑州市举办。来自郑州、安阳、三门峡市和济源示范区的市、县(区)应急局救灾科(股)长、救灾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多灾易灾乡镇灾害信息员,共计100人参加培训。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出席培训并讲话。

  李长训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层面,对如何做好救灾工作进行讲解。一是准确把握救灾工作职责定位。强化政府救灾主体责任,明确应急部门和相关涉灾部门职责边界,坚持“两个至上”,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统筹有序抓好新时期各项救灾工作。二是提高对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的重视程度。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着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不断强化各项应对措施,有效应对各类重大自然灾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三是掌握做好救灾工作的方法。充分发挥减灾委办公室作用,建立健全覆盖各层级的会商制度,统筹相关部门做好灾情会商研判,共同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应急部门要当好政府参谋助手,注重救灾制度建设,理清救灾工作流程,掌握本地自然灾害规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细抓实救灾工作。

  本次培训由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主办,主要针对自然灾害救助、灾情管理、物资保障以及相关工作平台操作等内容进行讲解,课程设置丰富,兼顾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培训人员普遍反映收获较大,启发了思路,增强了能力,为做好今后各项救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