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厅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时间:2022-09-2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9月20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关内容,传达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一部充分展现全党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权威读本,是一部生动记录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光辉著作,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全厅各级党员干部要结合前三卷内容,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做到学深悟透、笃信笃行,切实扛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全厅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安全生产防控和防灾减灾工作抓得更牢更实。一要坚决扛稳扛好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从即日起到党的二十大顺利结束,全力以赴防范遏制重特大以上事故和群死群伤灾害事故发生,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时刻警惕应对突发事件。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时刻保持警醒,强化预警预测,全力做好突发事件人员物资应对准备,多总结经验、模拟推演、提升能力,切实提高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的预警监测、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灾情核查水平。三要主动求变适应形势变化。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涵,立足于新时代应急管理新使命,以项目建设、队伍建设、体系建设为依托,不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提高应急管理科技化水平,确保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为主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抓好安全防控、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一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当前处于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敏感时期,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在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监管的同时,充分发挥省委安委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督促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保持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二要全力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要认真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紧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建立完善森林防灭火扁平化指挥体系,提前预置森林防灭火队伍力量,及早开展应急演练和队伍拉练,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三要加快推进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建设。要把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结合专项巡视整改、灾后重建督导等工作,适时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严把工程进度和质量关,确保施工安全、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廉政安全。四要扎实开展蹲点学习调研指导工作。各组在基层蹲点调研期间,要突出国庆节、二十大期间安全防控,督促指导各地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对突发事件工作;要轻车简从,原则上食宿在基层,不得给基层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开展调研要直插基层、直奔一线,严禁参加与调研学习无关的活动,确保工作实效;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存在中高风险区和有本土疫情县(市、区)的蹲点调研工作可适当调整时间。

  会议还审议了《河南省应急指挥通信装备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方案》,研究了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信访维稳、机要保密、值班值守等工作。

  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