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文公告 > 豫应急办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08日
标  题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开展平安河南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应急办 〔2022〕88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5日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开展
平安河南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豫应急办 〔2022〕88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应急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省平安办安排部署,省厅决定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开展平安河南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展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深入具体推进“三零”创建,牵头推进“零事故”创建,扎实落实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部署,开展“四治”融合、“六防六促”等专项行动,确保应急管理领域安全稳定等一系列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取得成就,为推进“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河南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宣传重点

  1.深入具体推进“三零”创建,牵头推进“零事故”创建,确保应急管理领域安全稳定的有效举措、经验做法和亮点成效。

  2.本单位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融入应急管理工作的做法成效。

  3.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工作的有效举措和典型经验。

  4.在本单位本领域持续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切实化解矛盾纠纷隐患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5.持续开展校园周边安全和保护未成年人专项行动的切实举措和突出成效。

  6.突出应急管理特色,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7.本单位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应急管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见义勇为先进模范人物等先进事迹,弘扬英模精神,讲好英模故事,积极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三、宣传标语(参考)

  1.平安河南惠万家,平安河南靠大家。

  2.平安河南人民建,建设平安为人民。

  3.平安河南你我同创,美好生活大家共享。

  4.平安河南人心所向,河南平安人人尽责。

  5.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书写平安河南新答卷。

  6.社会治理齐参与,共建共治共受益。

  7.加强应急管理,建设平安河南。

  8.应急管理除隐患,守护群众保平安。

  四、具体安排

  (一)开展“平安河南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9月)。集中一个月时间,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灵活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平安河南建设宣传月活动”。在本单位办公楼宇、网站、电子屏等显著位置,运用展板、横幅、海报、公益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传统+新型”等方式,多平台、多角度、立体化进行融合宣传;发挥手机移动端等即时通信工具覆盖广、传播快、成本低的优势,创作宣推更多贴近百姓、群众喜爱的平安河南建设新媒体作品,推动平安河南建设深入人心;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要及时在朋友圈等转发省厅平安建设宣传相关内容,营造良好氛围。

  (二)开展专题宣传(9月-10月)。省平安办协调了《河南日报》、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河南法制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等省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以及省委政法委“中原盾”各新媒体平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河南实践”、“谱写平安河南更加出彩新篇章”等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展现全省各地各行业系统深入具体开展“三零”平安创建的动态举措、亮点做法、突出成效等,以小切口展现大作为。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下同)应急局要围绕主题,积极总结提炼,提供宣传线索素材。省应急厅宣传训练处与办公室要做好线索素材整理,加强与上述媒体、省委政法委宣传处(新媒体工作室)的沟通联系,主动邀请媒体采访,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三)开展“平安河南建设基层行”集中采访活动(9月-11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省平安办将会同宣传、网信等部门适时组织媒体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采访报道,宣传展示基层单位平安创建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做法。届时对涉及我省应急管理系统的,省应急厅会安排相关人员具体对接,提前通知到相关应急局,共同配合做好集中采访相关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应急管理局作为本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本地“零事故”创建工作牵头单位,做好平安河南建设宣传是应有之意,同时,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有效开展相关工作,掀起强大宣传热潮。

  (二)融合宣传。用活全媒体,融合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各个宣传渠道,在平安河南建设中讲好应急故事,最大限度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结合“喜迎二十大 应急展风采”主题报道活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要提升宣传质效,宣传策划、图文视频等要突出工作实措、亮点、成效。

  (三)形成合力。厅办公室、人事处、宣传训练处、机关党委等相关处室要总结提炼本单位先进人物、典型经验、成效举措;市、县应急局要多渠道加强宣传,总结提炼线索素材;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本级宣传、网信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策划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强大宣传合力。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避免重复采访,减轻基层负担,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媒体采访和宣传报道工作顺利开展。

  各省辖市应急局请于11月2日前,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附相关重点宣传材料)报省厅办公室,情况报告要简明扼要、突出亮点、展现成效,有数字、有实例支撑。

  联系人:韩雪 0371-65919702,15939022213

  电子邮箱:hnsyjtbgs@126.com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