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8月15日应急速览丨抓实抓细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

时间:2022-08-15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开封市,深入企业车间、科研院所、古城遗址、开发区、黄河堤岸等,调研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物考古、产教融合、防汛抗灾等工作。

  当前我省正处于防汛关键期。楼阳生到黑岗口黄河河势观测台,察看水情水势、堤岸加固等情况,强调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慎终如始抓实抓细防汛抗灾各项工作,一个降雨过程一个降雨过程地战,一场硬仗一场硬仗地打,以保每一次过程降雨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孙守刚、陈星、刘玉江参加有关活动。

  ◆ 8月12日,郑州市“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暨问题整改工作总结会议召开,持续深化以案促改、问题整改和灾后恢复重建,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奋力打造本质安全城市和全国安全标杆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安伟强调,要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持发展与安全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城市建设重“面子”更要重“里子”,加快补齐城市建设历史欠账;加强专业培训,让党员干部成为应对处置风险挑战的行家里手。要健全完善应急体制机制,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映灵敏、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加大综合和专业应急避险场所建设力度,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应急应对更加有效。要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通达能力、应急疏散能力,确保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要强化数字赋能,筑牢群防群控智能防控防线,做到第一时间感知发现问题、有力有效处置化解问题,不断提升应急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广泛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教育,推动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进教材、进校园、进社区、进职业培训,确保干部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显著增强。

  ◆ 8月14日,根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王祥喜的安排部署,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于8月13日、14日连续组织防汛抗旱专题视频会商调度,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立底线思维,“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进一步查找、补齐防汛工作的漏洞,采取坚决措施切实防止人员伤亡再次发生。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人员转移避险,当前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期,要着重抓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特别针对山丘区施工人员、旅游人员,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落实安全责任,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撤离的坚决撤离,坚决避免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导致的群死群伤。要密切监视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风险,落实好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督促包保责任人下沉一线,组织群众转移避险,采取力量预置、景区关闭、交通管控等坚决果断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同时,要继续做好抗旱工作,采取应急拉水调水等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雨情

  ◆ 据省气象台预报:8月15日白天,淮河以北多云转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县市多云。傍晚到夜里,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有阵雨、雷阵雨,中东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温度:西部山区、北部35~37℃;其他县市37~39℃,南部部分县市40~41℃。

  部门动态

  ◆ 8月13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省气象、应急、水利、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进行旱情会商,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发展趋势,并印发《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我省旱情发展情况,从迅速动员安排部署、加强旱情监测研判、科学调度调配水源、切实保障供水安全、严密防范旱涝急转、加强信息收集报送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 8月14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省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进行会商,分析研判防汛抗旱形势,并印发《关于做好新一轮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针对15-17日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提出树牢风险意识、及时会商研判、突出防汛重点、加强值班值守等防范应对要求。

  ◆ 8月13日至14日,省气象局下发《关于做好本轮强对流性天气防范和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工作的通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保秋工作的通知》,派出18个专家指导组赴市县指导开展抗旱保秋和田间管理工作。省水利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抗旱水源储备工作的通知》,派出抗旱指导组赴洛阳、三门峡市指导农村抗旱供水工作。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工作通知、强化会商调度、派出专家组,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提醒重点城市做好短时强降雨的应对准备。

  市县动态

  ◆ 8月12日,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抓好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