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桐柏县应急管理局援疆干部白春东
——坚守初心 筑牢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2-08-08 来源:桐柏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南阳与哈密,中原与边疆,两地相隔千山万水2500公里,地域风俗、社会文化、物质经济等方方面面差异巨大。2020年,为了祖国边疆的安全和繁荣,近20年一直从事化工及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监管的桐柏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白春东,告别妻儿老小,义无反顾踏上援疆之路。近3年来,他严格履行专业人员技术援疆工作要求,坚守安全发展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开展援疆工作,与同事一起筑牢伊州区安全防火墙。

  服务企业,撑起安全防护伞

调研企业安全生产

  白春东长期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特别是化工及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监管。作为一名应急管理战线上的技术管理人员,他对工作一向兢兢业业,近20年来,在他管辖的领域没有发生过一起亡人事故。

  2020年,已经54岁的白春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作为河南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之一,奔赴离家2500公里之外的新疆,挂职哈密市伊州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面对陌生的生活环境和新的工作单位,白春东积极主动融入,迅速熟悉并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日常工作,每周都会抽出2到3天时间深入辖区企业,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高生产企业坚守安全发展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帮助企业解决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实际困难,组织联合指导相关部门开展突发事件演练,撑起保护伊州区安全稳定防护伞。

  哈密新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天然气批发、零售,汽车加气、管道燃气等业务。每个月,白春东总会带领工作人员到企业实地检查并给予现场指导,让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在一次检查中,白春东发现该企业在压缩天然气充装过程中,充气软管没有防脱装置,他当即指出风险安全隐患,并详细介绍了防脱装置的设计原理和使用方法,成功将其引入该企业应用,最终消除隐患。“白副局长业务能力很强,在现场检查指导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总会交给我们解决的方法。同时,他还会不定期在企业召开座谈会,对安全生产制度进行再强调,对典型做法、先进技术等实用技术进行推广培训。在他的帮助下,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规范操作深深刻在了每个员工心中,我们还在去年成功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该企业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杨延军说。

  守牢底线,用心用情促发展

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

  位于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新疆湘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大型钛及钛合金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公司,也是国内首家“钛矿-海绵钛-钛加工品-钛制品”的钛全产业链公司。公司下属的氯碱厂,主要负责海绵钛生产系统补充氯气、平衡生产等工作,因其涉及危险工艺环节和氯气、盐酸、浓硫酸等危险物质,被列入重大危险源,一直是伊州区应急管理局重点监管区域之一。

  在一次例行检查中,白春东和同事们发现,由于生产需要,该公司在厂区内在未经批准情况下,正自行建设两个盐酸储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了解情况后,白春东立即与相关责任人展开沟通,解释条例政策,讲明利害关系,陈述问题隐患。最终,该公司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自行拆除了正在建设的储存设施。随后,白春东从公司角度出发,考虑到生产的实际需求,又主动提出帮助公司依法依规完善建设审批等手续等,解决公司面临的实际困难。

  在依法依规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白春东还将目光放在企业实际困难上,有能力就帮一把。在今年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湘润公司一负责人随口一句“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好招”的感慨,让白春东记在了心间。在了解到整个新疆地区化工类专业技术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都不是太多的情况后,他将目光投向了老家河南,利用自己多年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积攒的关系,主动替公司发布人才招聘启事,搭建起了豫哈交流的个人平台。

  “白副局长不仅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为我们企业考虑,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而且在人才引进、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力度,为企业安全生产打下良好基础,让我们发展壮大更有信心,我们十分欢迎这样的援疆干部。”新疆湘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环保总监丁丽说。

  忠诚担当,书写援疆新风采

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状况

  在白春东初来新疆写下的援疆日记里,有这么一句话:“我来援疆为什么?为圆年轻时的一个梦想,为无私奉献锤炼意志,为履职尽责忠诚担当。”他这么想,也这样做。

  父母在西藏支边的经历,令儿时的白春东心生向往。在他心中,支援边疆建设祖国,始终是个挥之不去的梦想。在得知有援疆任务后,他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援疆之前,白春东一直在机关工作。援疆之后,广大新疆干群身上那种无私奉献、舍身忘我的工作精神,始终激励着他,新环境的磨砺,也让他充满斗志,工作事事争先,仿佛又焕发了青春的热情。即使在家中最困难的时候,他也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告别年逾八旬的老母亲、话别妻儿时,白春东也思考过家中的实际困难,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困难来得如此艰巨。今年4月份,老母亲突发脑溢血,妻子哭着给他打电话,远在新疆的他,由于工作繁忙,只能安慰妻子好生照料,替他在母亲膝下尽孝。然而祸不单行,随后不久,妻子又不慎摔断了腿,他只能叮嘱儿子替他完成照料亲人的重担。而他,将遥远的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将伊州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

  “作为一名党龄近30年的领导干部,响应党和国家援疆号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家乡需要我们建设,新疆更需要。近3年来,我目睹了新疆各民族团结融合发展带来的巨大改变,充分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含义,我为能亲身参与支援边疆建设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感到骄傲。”白春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