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洛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汛前“三步走”,扎稳打牢防汛之基

时间:2022-06-26 来源:洛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分享:

  今年入汛以来,洛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对标对表深度查摆全区在防汛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以问题导向,未雨绸缪、靠前部署,通过建制、强兵、严查“三步走”,守牢伊滨防汛之堤。

  一、四月,建章立制,完善防汛体制机制建设

  预则立,不预则废。洛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防汛工作的相关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经过会商研判、专家评审、实地调研,充分结合全区实际,锚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时制定了《全区汛前准备18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区防汛办成立督导组严格按照日督查、周通报、月点评制度,保障汛前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完善了《区防汛应急预案》《区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等各级各类防汛预案、紧急避险安置方案、专项预案等120余个,形成了区、镇、社区及企事业单位4级防汛预案体系全覆盖,为全区安全度汛奠定了基础。

  二、五月,厉兵秣马,开展防汛实战实操演练

  以练代战,协同强兵。进入5月以来,全区各单位严格按照防汛预案要求,通过桌面推演、专项预演、综合演练等形式相继开展了社区防汛紧急避险演练、地质灾害防御演练、河道库区防汛抢险演练、城市积水点排涝演练、电力保障应急演练、建筑工地多项目防汛应急演练等50余次;结合“5·12”防灾减灾日,组织开展“全区2022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以贴近实战的要求,强化各队伍反应力、协同力、战斗力,打造了一支让政府放心、让群众安心的防汛应急救援力量。

  三、六月,枕戈待旦,做好防汛预警排查值守

  以防为主,防救结合。6月份,在汛前各项“软硬件”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加强气象预警、强化隐患排查、严格值班值守。一是通过“双微”平台、自媒体视频、社区“大喇叭”、上门入户告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及时发布气象、水文信息并做好相关预警预报;二是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加大对险工险段、地质灾害点、城市地下空间、自建房及积水排涝点的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责任到人、台账清晰、整改到位;三是严格落实各防汛成员单位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成立督导检查组,严格按照“四不两直工作法”对各镇、相关部门不定时开展防汛联合检查、暗访督导、突击夜查,并进行提示、通报,确保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形成常态化。

  三个月三步走,坚决固稳守牢防汛底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