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南阳市举行2022年度
LNG管道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时间:2022-06-24 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根据南阳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部署,6月24日,成功举办了南阳市2022年度LNG管道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唐河县人民政府承办,南阳市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唐河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刁晓英任应急演练总指挥,现场指挥由唐河县副县长陈华义担任。河南省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李永刚,南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主任罗岩涛现场指导演练并作重要讲话,对应急演练的成功举办高度肯定;市应急局副局长李志宏做了点评,总结了演练成功经验。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河南油田消保中心、南阳供电公司、市通管办、唐河县政府等单位共计150余人参加现场观摩,市、县、乡三级组织在线视频观摩人数达到1200余人,市、县参演队伍120余人,参演各种车辆设备60余台套。

南阳市举行2022年度LNG管道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南阳市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豫西南LNG应急储备中心二层平台装车总管切断阀KV102前法兰处泄漏为背景。早上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公司中控室报警,装卸车台北侧二层平台装车总管切断阀KV102前法兰处泄漏,企业立即逐级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应急救援。并立即升级响应,逐级上报唐河县应急局。唐河县根据实际情况,按预案启动县级三级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开展事故救援,并根据实际需要向市应急局请求增援。

  南阳市应急管理局立即派出前方工作组,组织消防、环保、气象等部门赶赴唐河县进行增援,并指导唐河县统一指挥应急力量进行抢险救援,在各个部门的联动配合下,经过半小时的救援,成功地排除了险情。

南阳市举行2022年度LNG管道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实战性强,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示范作用。从演练准备情况看,目标明确且有针对性,能够结合企业自身风险研判情况,设定易发事故的情景,立足于提高企业自身和政企联合应急救援能力筹划展开;演练方案计划制订科学,观摩手册内容完备,安全告知重点突出;演练保障充分,人员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充分考虑了演练风险因素,管控措施有效得力;从演练实施情况看,企业预警手段多样,事故上报及时,尤其是主动及时向周边企业通报事故情况,值得肯定;县政府及各部门立足预案,快速反应,现场指挥部成立及时,事故研判能够听取专家组意见,救援程序和方案措施直接有效;演练过程控制较好,救援队伍和当地政府、公安、医疗、环保、气象等部门能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特别是现场恢复措施安排妥当。

南阳市举行2022年度LNG管道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增强了各职能部门组织指挥、协调联动能力,提高了全市应急处置的整体水平。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南阳市、县两级通力协作,以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成效服务稳经济大局,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南阳、全力建设副中心城市奋力拼搏,以积极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