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洛阳市举行2022年度伊洛河防汛
重点部位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

时间:2022-06-24 来源:洛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洛阳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要求,重点检验防汛应急预案和各级应对能力。6月22日上午,洛阳市在偃师区举行伊洛河防汛重点部位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骁,副市长韩治群,市水利局局长关宇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怀庆,市气象局局长张春云,豫西河务局陈卫国,市水文局薛建民,偃师区委书记杨红忠,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防汛指挥部指挥长赵玉勋,区人武部部长田仲岗,副区长申俊涛参加演练活动。

  演练主会场设在洛阳市偃师区伊洛河交汇处,在主会场模拟伊洛河流域大范围出现2021年“7·20”量级特大暴雨,决定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会商;通过视频连线9个演练现场;岳滩村紧急撤离转移、洛龙区演练现场、涧西区养老院转移演练现场、涝洼渠内涝积水严重,立即组织抽排、堤防出现脱坡险情,立即组织抢险、洛阳市河渠处防汛演练、转移人员安置、群众受洪水围困,实施紧急求援、大堤爆破分洪。

洛阳市举行2022年度伊洛河防汛<br>重点部位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

  偃师区气象、应急、住建、城管、交通、自然资源、水利等31个防汛成员单位、各镇(街道)、武装部民兵、消防救援大队、神鹰救援队、神龙救援队共计800余人参与和观摩了本次演练。

  演练以伊洛河流域大范围发生强降雨,伊洛河道发生超标准洪水,岳滩镇岳滩村紧急避险安置演练现场,岳滩镇镇长带队将夹河滩区岳滩村群众迁移至缑氏镇滹沱村;涝洼渠内涝积水严重,水利局、消防大队立即组织抽排;伊河北堤岳滩段脱坡抢险演练现场,武装部民兵和水利局的工程技术人员采用抛石、打桩加固的方法对脱坡处堤脚进行了加固处置,控制险情;转移人员安置现场按照明白卡进行1对1安置;河道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消防救援大队、神鹰救援队和神龙救援队驾驶冲锋舟将受困河滩孤岛的群众救出,转移至安全地带;大堤爆破分洪现场,在顾县镇杨村段实施炸堤分洪,伊洛河水位上涨趋势会逐步得到缓解。

  本次演练内容多、容量大、覆盖广、综合性强、资源调动较为丰富,对偃师区今年的防汛抢险工作很有借鉴意义。最后,市委副书记杨骁强调指出,洛阳市已经进入汛期,通过这次演练要查漏补缺,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政治站位,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的应急状态,落实防范措施,坚决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决不能因我们工作的失误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