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6月24日应急速览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与商丘市人民政府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2-06-24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重要新闻

  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极端天气偏多,近期主雨带呈阶梯状北抬。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强化责任,完善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继续做好防汛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紧盯重点流域,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加强巡查防守和应急处置,保障大江大河、大型水库安全度汛。二是抓实北方地区防汛备汛,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做好抢险队伍、物资等准备。三是抓好人员转移避险,细化应急预案,一有险情场所该关停的关停、人员该转移的转移。四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修复水毁设施。五是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支持,及时下拨资金和物资。同时统筹做好防汛和抗旱。

  简明新闻

  6月23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与商丘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商丘市行政中心举行,双方将共同谋划改革、化解风险、加强基础、强化保障,进一步提升商丘市应急救援能力。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出席并致辞,商丘市市长摆向阳主持签约仪式。省应急厅副厅长,商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家明作为双方代表签署协议。

  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示范先行、合作共赢”原则,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以更加高水平的本质安全保障更加高质量的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签约仪式前,吴忠华实地调研了豫东(商丘)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项目建设情况,现场查看了应急救援车辆、器材装备、人员配置等基地配套情况,听取了基地“6中心+1协会”建设情况汇报,并对基地建设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安全生产

  ◆针对我省相继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件,6月22日,省安委办向省教育厅发出提示,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承担起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职责;加强监管,强化重点水域排查整治,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措施;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的舆论氛围,坚决防范遏制未成年人溺亡事件发生。

  ◆6月23日,省应急厅下发《关于全省2022年1-5月份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归口直报情况的通报》。5月份,全省各地区共录入上报各类事故74起,7天直报率83.1%。其中,交通运输外事故8起,7天直报率100.0%;道路运输事故56起,7天直报率80.7%。1-5月份,全省各地区共录入上报各类事故358起,7天直报率47.9%。其中,交通运输外事故43起,7天直报率92.5%;道路运输事故308起,7天直报率41.6%。

  市县动态

  ◆6月23日,焦作市举办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李亦博下发指挥长令并作动员讲话,市委书记葛巧红出席并讲话。安阳市市长高永专题听取市应急局防汛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市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新乡市市长魏建平组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进行模拟演练,依托大数据指挥平台,检验指挥调度、预案启动、抢险救援、物资调配等应急处置工作,为应对汛期暴雨灾害做好充足准备。商丘市市长摆向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市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安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胜利到市应急局调研防汛工作,听取专题汇报,参观应急指挥中心,并对进一步做好应急管理和指挥调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平顶山市副市长张树营主持召开全市城市防汛会商会,对做好近期全市城市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许昌市副市长汤超带队到禹州市东炉水库、锦卓煤业等处实地调研安全生产、防汛备汛工作。新疆哈密市应急局考察组赴开封对接应急管理援建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开封市示范区西湖街道办事处、闫砦社区实地考察交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情况。

  ◆6月22日,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在全市疫情复盘分析暨疫情防控总结部署推进会上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防汛抗旱及夏季青少年儿童防溺水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