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安排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

时间:2022-06-21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分享:

  6月21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危化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后,省应急厅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6月1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同志主持召开的省政府危化品和矿山领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和全省专题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省应急厅安排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指出,进入6月份以来,10天之内国内接连发生3起有重大影响的危化品安全事故,警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夏季高温和汛期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引以为戒、防患未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危化品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夏季高温汛期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细化部署、统筹安排,强化高温汛期时段安全防控措施,严格特殊作业检维修环节安全管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对超期服役、安全不可控的装置,坚决落实淘汰、改造及管控措施。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执法+专家”监管模式,加强监测预警系统线上巡查、在线监测、预警处置,对监控存在异常、长期未消警、无故离线的企业实施精准监管执法。要狠抓安全隐患管控整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重大隐患,要做到“重患必停”,督促限期整改,严防隐患久拖不改、装置带病运行酿成事故。要加快已公示的省级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对安全风险等级复核为较高以上的18个化工园区,市、县要依据风险等级分别派驻工作组督促整治。要统筹推进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建好用好重点领域安全专业委员会,强化通报约谈,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其他领域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工作。要切实抓好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和高危工贸企业安全监管,督促指导煤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居民经营性自建房、城乡燃气、文化旅游和夜市经济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严防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要切实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严防消防和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各级防办和应急管理部门要特别关注近日天气变化情况,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指挥调度,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此轮降雨可以发生的洪涝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中央驻豫和省属危化品重点企业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