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商丘市举行2022年公共交通综合应急演练

时间:2022-06-21 来源:商丘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积极提升全市公共交通领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要求,根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安排部署,商丘公交于2022年6月16日上午在迎宾路公交场站举行2022年反恐防暴消防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办,商丘市交通运输局、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承办,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商丘市中心医院协办。

商丘市举行2022年公共交通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共设疏散逃生、反恐防暴、防汛抢险、消防灭火四个部分。

  在疏散逃生应急演练中,模拟车辆在行驶中突发火情,驾驶员紧急处置的过程。在演练现场,一车辆在行进中突然从车窗冒出烟雾,只见车辆立即靠边停车,在打开双闪警示灯的同时迅速打开车门,驾驶员在车厢内烟雾中紧急疏散乘客从车门、车窗进行逃生,完成疏散后,驾驶员持灭火器进行现场灭火发现火势难以控制,迅速报警、报单位请求救援的应急演练。

商丘市举行2022年公共交通综合应急演练

  在反恐防暴应急演练中,模拟乘客遭到不法分子袭击时,驾驶员紧急停车,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和不法分子周旋等待救援的场景。接到险情后,公司立即启动预案,公交防暴队员紧急集合,携带钢叉、长棍、盾牌等安防设备前往现场处置,同时向公安报警请求支援。

  在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中,模拟公交停车场遇到强降雨天气出现大量积水和周边雨水倒灌的险情。随着应急预案的启动,公交防汛应急救援分队迅速集结携带防汛物资赶往现场进行防汛抢险处置的场景。

商丘市举行2022年公共交通综合应急演练

  在消防灭火演示演练中,商丘市消防救援支队竹为民工程师现场讲解灭火常识和灭火器的操作方法。随后,公交驾驶员进行灭火演练。

  通过本次综合应急演练,检验了公共交通领域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综合调度、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援等能力;检验了公司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正确处置相关险情的综合应急能力;展示了商丘公交应对突发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也展示了商丘公交应急队伍团结一致、纪律严明、行动迅速、敢于奉献、不畏困难的精神。

  在炎炎烈日下,经过全体参练队员的努力和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