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全省防汛应急工作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2-06-15 来源:人事处 分享:

  6月8日至10日,省防办(省应急厅)主办,省委组织部、省水利厅、河南黄河河务局协办的全省防汛应急工作专题培训班在郑州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防汛应急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各级防汛抗旱主要负责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及水平。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副省长武国定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

  此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课程安排紧凑有序,授课内容全面实用。既有领导授课,又有专家讲授;既有影像教学,又有远程辅导;既是业务培训会议,也是警示教育大会,同时也是对今年防汛应急工作的再安排再部署。学员深刻领会了当前防汛应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对防汛应急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把握,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在开班式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建立健全扁平化指挥体系、气象水文预报预警体系、全覆盖的预案体系、专常兼备的救援力量体系、保障有力的物资装备体系、协同高效的全社会动员体系,不断提升指挥协调、预测预报、风险研判、科学调度、应急处置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以防汛抗旱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省长武国定在结业式上充分肯定了这次专题培训工作,就做好当前防汛应急工作提出了加强备汛检查、加强实战演练、加强料物准备、加强排险除险、加强会商研判、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等“六个加强”具体意见,并就省防指9个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驻地督导指导提出了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突出重点、纪律上严格要求等工作要求。

  培训邀请了国家减灾委秘书长、应急部原副部长郑国光,应急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长万群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韩宇平等多名领导和专家讲授了提高灾害风险防范和防汛应急工作能力、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案例分析、城市暴雨洪涝灾害管理等课程,组织学员观看了《牢记人民重托 践行使命担当——河南7·20防汛救灾纪实》《“75·8”洪灾警示录》《河南省防汛预案教学演示片》《“防汛应急·2022”河南应对特大洪 涝灾害综合演练纪实片》等视频。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水利厅厅长孙运锋、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张群波分别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 扎实做好防汛应急防控重大灾害风险》《水库河道及山洪灾害防御》《黄河洪水调度及河南黄河防汛应急预案解读》进行专题辅导。

  6位学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培训学习体会。各位学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防汛应急理论业务学习,紧密联系实际,全面消化吸收,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强本领、提能力,在防汛救灾实践中担当有为。同时,培训结束后,省防指9个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将驻地开展督导指导。

  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和应急、水利、河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防指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省防指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组长、联络员在郑州主会场参加线下集中培训。省应急厅、省水利厅、河南黄河河务局相关业务处室人员,省防指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工作人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应急局、水利(务)局、河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及防汛业务科室全体人员,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防汛应急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应急局、水利(务)局、河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防汛业务股室全体人员在属地分会场视频连线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