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王凯到巩义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准备工作

时间:2022-06-03 来源:河南政府网 分享:

王凯在巩义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准备工作时强调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确保度汛安全人民平安

  6月3日,省长、省总河长、黄河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王凯到巩义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准备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牢责任,落实落细措施,以最充分的准备、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伊洛河是黄河一级支流,流域面积较大,对黄河下游防汛影响重大。王凯来到巩义境内的伊洛河黑石关(铁路桥)卡口段,实地查看河势和陇海铁路大桥卡口处阻水情况,详细查看河道行洪能力提升工作。他指出,今年防汛形势复杂严峻,要按照全省防汛工作会议部署,迅速把工作状态调整到“汛期档”,加强值班值守、查险排险,严格落实责任制,增强工作主动性,全力下好备汛先手棋、打好防汛主动战。

  王凯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在思想上、行动上、物资上、力量上全面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严密部署、严阵以待,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预警监测和临机处置,聚焦群众避险、紧急抢险,进一步增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高人防技防水平,完善水利工程自动化安全监测设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坚决避免人员伤亡。要强化物资储备、人员配备,对防汛物资种类、数量、质量进行全面细致摸排检查,预置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加强实战演练,抓紧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实战化应急演练,切实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尽最大可能排除风险隐患,全力保障群众安全河湖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