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灾减灾

【打印】

【字体:

众志成城保安澜——商丘市“应急使命·2022”
防汛应急综合演练侧记

时间:2022-06-03 来源:商丘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报告总指挥!按照我市‘应急使命·2022’防汛综合演练方案,队伍集结、系统调试等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是否开始,请指示!”

  “按计划进行!”

  “是!”

众志成城保安澜——商丘市“应急使命·2022”防汛应急综合演练侧记

  6月1日,商丘市举行应急使命·2022防汛综合演练。这次演练是对全市今年防汛备汛工作准备情况的一次实践检验,是进一步推进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以案促改工作深化落实、提高全市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演练共设置了12个科目、21项演练内容,以室内推演+实战演练的形式进行。

  在室内推演中,模拟7月19日10时,过去24小时,全市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降雨,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出现100毫米以上降雨,可能出现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市气象局根据雨情雨势,迅速发布了暴雨Ⅱ级预警报告。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主要领导坐镇市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指挥,组织会商研判,根据《商丘市防汛应急预案》,迅速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各县区(功能区)防指和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和部门专项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开展抗洪抢险救援行动。

众志成城保安澜——商丘市“应急使命·2022”防汛应急综合演练侧记

  在实战演练中,9个场景同步实战演练,总指挥部与县(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之间实时视频指挥,全市应急视频指挥系统全程实况直播。其中包括包河超标准洪水应急调度、城市防汛内涝应急处置、应急通信保障、水上救援、示范区应对特大暴雨险情处置、应急电力保障、民权县林七水库险情处置和紧急避险转移、虞城县包河焦楼段险情处置和紧急避险转移、睢阳区河流超标准洪水险情和内涝险情处置等防汛应急演练。

  这次演练涵盖了防汛应急处置各方面工作,整个演练过程有序衔接、环环相扣、运转高效。全体参演人员准确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充分检验了市县之间、部门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和协调配合。前后方指挥调度决策果断,以最快的速度应对处置险情、转移受威胁群众,充分展示了全市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各防汛应急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以及众志成城保安澜的决心。

  商丘市应急使命·2022防汛综合演练最终圆满结束。此次演练,是对特大洪涝灾害应对进行复盘推演,检验防汛应急预案和各级应对能力,全方位展示了该市防汛抢险救援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各部门防汛抢险综合反应能力,筑牢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