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新郑市组织对神鹰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捐赠60万元

时间:2022-05-26 来源:新郑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5月25日上午,新郑市应急管理局、新郑市民政局、新郑市慈善总会在市民政局一楼会议室,联合举行支持社会救援力量捐赠仪式。市应急管理局、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分管领导和新郑市神鹰救援队、新郑市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

  会上,市慈善总会、市应急管理局分别与新郑市神鹰救援队、新郑市蓝天救援队签订了三方捐赠协议,市慈善总会秘书长为两支社会救援队进行了授牌捐赠。新郑市在2022年对神鹰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分别捐赠资金30万元,专项用于救援装备购置、救援车辆和人员保障、安全教育宣讲、防灾减灾宣传等工作。

  据了解,新郑市高度重视社会救援队伍建设,支持新郑市神鹰、蓝天通过民政注册,成为合法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并开设基本存款账户,具备接受社会捐赠条件。2020年以来先后为两支社会救援队捐赠资金、调拨物资合计500余万元,其中2020年对两支社会救援队定向捐赠资金60万元、捐物折价50万元,2021年定向捐赠资金100万元、捐物折价200余万元,2022年捐赠资金60万元、捐物折价30万元,同时带动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100余万元,有效支持了社会救援队伍发展壮大。

  新郑市神鹰救援队筹建于2018年8月,是一支民间自发组织的爱心公益救援组织,2019年6月在市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并开设基本存款账户,具备接受社会捐赠条件。业务主管单位为市应急管理局,业务范围为:灾区通讯救援、灾区伤员救援、户外救援、心理咨询与辅导、大型群众性活动医疗保障以及校园社区安防教育宣讲。目前,新郑市神鹰救援队现有正式队员80余人、预备队员20余人、志愿者100余人。

  新郑蓝天救援队筹建于2017年6月,是一支执行人道救援任务的专业化志愿者团队,2020年3月在市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主管单位为市应急管理局,业务范围为:灾区通讯救援、灾区伤员救援、户外救援、心理咨询与辅导、大型群众性活动医疗保障以及校园社区安防教育宣讲。新郑市蓝天救援队现有正式队员50余人、预备队员30余人、志愿者100余人。

  2021年度,新郑市神鹰救援队、新郑市蓝天救援队先后参与各类救援活动70余次(其中救援溺水、轻生、被困人员20次)、参与防疫消杀225次,参与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全省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等重大活动保障70余次,开展安全教育、防灾减灾培训90余场。2021年汛期期间,在保障新郑市抢险救灾同时,两个社会救援队抽调30余人跨区域到鹤壁市、新乡市、郑东新区、中牟县等地参与救援,为新郑市赢得了荣誉。特别是2021年7月19日至21日期间,两个社会救援队24小时值班值守,在涵洞、积水路段救援被困车辆40余台次,确保了新郑市“7·20”特大暴雨灾害期间涵洞零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