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全国政协调研我省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 不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水平

时间:2022-05-25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5月23日和24日,全国政协“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调研组以视频方式召开两场座谈会,调研我省有关情况。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强卫、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陈晓光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基层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各地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

  陈晓光指出,由于应急管理部门组建时间不长,基础薄、基层弱的问题较为突出,成为制约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短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具体举措,是筑牢基层应急管理“第一道防线”的现实需要。做好这项工作,要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夯实基层应急管理保障基础,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受省委、省政府委托,刘伟向调研组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去年郑州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部署,全国各地纷纷援助,让中原儿女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目前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出台意见,编制规划,逐步健全县乡村三级应急体系,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河南省政协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围绕做好“基层应急管理”这篇文章,通过专题议政、督办提案、编报社情民意信息等积极履职尽责,发挥政协组织的重要作用。我们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副省长武国定在介绍情况时说,河南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完成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持续优化指挥体系,强化基层应急体系,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应急责任体系,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建议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尽快明确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监管部门,增强应急救援力量,以高水平安全成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副主任王尔乘和有关委员、专家,省政协副主席朱焕然和秘书长汪中山出席座谈会。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郑州市、开封市的基层代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