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太康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间:2022-05-21 来源:太康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近日,太康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全体班子成员,股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局党委书记、局长冯素梅主持会议。

太康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冯素梅指出,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将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可靠法治保障。

  冯素梅强调,第一,深刻理解、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要求,对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第二,系统领会、科学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融会于应急管理法治实践。自觉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并贯彻落实到应急法治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应急管理立法和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应急法治全过程中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障人民权益特别是安全健康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自觉为推进依法行政尽职尽责、率先垂范,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自觉在深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高应急管理法治的权威性、约束性和可执行性;自觉对标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行为准则,强化政治修炼,提高业务素质,做尊法守法、严守党规党纪的模范,做到德才兼备,能效双优。第三,以实际行动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促进基层执法人员牢固规范执法意识、提升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打造优良基层执法队伍。

  冯素梅要求,应急管理执法人员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熟练掌握法律法规,运用条款合理;二要提高办案的观察能力,对安全生产检查要谨之慎之,确保不留死角;三要提高说的能力,面对违法行为查处,既要有底气,还要硬气;四要提高写的能力,规范制作执法文书,做到严谨细致。

  下一步,太康县应急管理局将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开展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轮训,增强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促进我局执法队伍素质、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