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开封市祥符区组织开展2022年黄河滩区群众迁安救护演练

时间:2022-05-21 来源:开封市祥符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随着汛期即将到来,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防汛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5月21日上午,开封市祥符区2022年黄河滩区群众迁安救护演练在刘店乡、曲兴镇举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卢捍卫,区委书记王彦涛,区长张红军等领导参加演练。

  演练开始之前,演练指挥长张红军带领全体人员宣誓,随后演练开始,本次演练主要模拟了黄河花园口站于5月21日9:00发生15000m³/s洪水预报。预估洪水于当日19:00到达该区境内,刘店乡梁寨村、尚店村等村庄群众急需全部外迁。

  防汛指挥部经过会商研判后决定立即启动《祥符区黄河滩区群众迁安救护应急预案》和《祥符区黄河滩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决定在曲兴镇尚阳社区成立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洪水预报组、外迁组、安置组、交通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等16个处置组。随后各组工作人员马上奔赴各个村庄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简短工作部署后,村委干部各司其职,迅速利用村广播、铜锣、手摇报警器等方式开展全村宣传发动。民警在村内主要干道路口维护秩序,引导需集中安置群众前往集合点。工作人员逐户进行排查,确保需要转移的群众全部转移,不漏一人。在逐户排查完毕后,马上组织群众登车进行转移前往安置点。

  群众转移后,包村干部、村支书带领村“两委”人员再次进行清查,确保不落一人,车队离开后及时在村口轮流值守,设置警示标识,严禁群众返回危险区域。

  在车队到达安置点后,安置点门口悬挂着“欢迎回家”的条幅,安置帐篷已经搭建完毕,防疫人员正在对集中安置点进行再次消杀。工作人员组织群众有序下车,进入安置点,并排队登记、领取临时救助物资。

  群众转移安置结束后,卢捍卫等对参与演练的群众进行了慰问,并对此次演练取得的良好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卢捍卫指出,这次演习组织有序,达到了增强领导干部和百姓防汛意识的目的,同时锻炼了队伍,检查了转移安置时会存在的问题,达到了演练的目的。下一步,要对应急预案进行再细化,凝聚防汛合力。一旦发生灾情,各部门要协调联动做好救援工作,坚决杜绝人员伤亡,尽最大努力降低群众财产损失。

  本次模拟演练,让黄河滩区群众遇到险情时,知道如何转移,到哪里转移,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有利于各有关部门应对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转移受灾群众和处理各种险情,一旦临灾,能按照预案迅速有序安全转移避险,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