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大事小事平安事,社会治理办实事
——淅川县应急管理局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时间:2022-05-20 来源:淅川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淅川县应急管理局在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整治安全隐患为核心,狠抓安全监管,强化应急管理,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为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夯实安全生产基石,当好安全监管“守门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水平。县安委办检查组多次到各行业部门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管安全稳定,为建设平安淅川,推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保驾护航。

  筑牢应急管理堤坝,守住风险防控“警戒线”。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挑战,县应急局加快完成全县总体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及时推进自然灾害类和安全生产类等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积极引导、支持生产经营单位、社会组织结合自身风险特点,广泛开展应急演练。4月13日,县应急管理局承办了2022年度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县武装部、公安局、水利局、交通局、消防救援大队等14个县直单位及金河镇政府共450人参加。共设置了水上编队孤岛营救演练、人员疏散演练、堤坝抢险演练和内涝抢险演练等4个科目。5月10日开展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再次组织由水利、城管、住建、金河镇等部门、单位参加专项应急演练。全县17个乡镇街道全部按照要求完成了应急演练任务,共组织28次防汛抢险演练,有效提升了我县防汛应急能力。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淅川县防汛应急预案》《淅川县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进行修订完善,要求水利局等各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修订完善各自相应的防汛应急预案。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助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了“应急”力量。

  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应急能力“真本领”。按照《淅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和应急力量建设的通知》(淅政办明电〔2022〕5号)精神,除去金河、上集、龙城、商圣4个乡镇街道外,县人社局负责为13个乡镇分别招录5名专职消防员,共计65人,调配至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专职专用,主要承担辖区内消防、防汛、护林防火等应急救援工作。1-4月已启动招录工作。65名专职消防员已于上周完成体能测试,5月25日前完成招录任务。7月20日前完成业务培训,7月31日前分配到位。届时,可有效增加基层应急队伍力量。结合我县实际,县应急局3月15日制订《淅川县2022年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计划》,计划储备物资700万元。3月23日年度物资储备计划经县政府批复后,目前已经交发改委对储备计划所列物资进行立项、招标,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行收储管理。

  筑牢安全宣传防线,坚守全民安全“主阵地”。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质效,通过今日头条号发布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应急科普知识300余条;组织各单位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等电视专题片32场,学员539人;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企业法人做出安全承诺。开展各类安全培训39次,累计培训1350人次。邀请省级安全专家授课,举办企业主体责任培训班3次,发放安全宣传手册6000余册。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宣传方式,不断为干部职工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确保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