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夯基础 练队伍 强实力
尉氏县2022年防汛实兵演练应急拉动“超燃”上演

时间:2022-05-19 来源:尉氏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检验全县防汛责任单位应急响应是否高效,汛期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装备出动是否迅速,救援战斗力是否达到要求,5月17日,一场以“夯基础、练队伍、强实力”为演练目的的防汛实兵应急拉动演练在尉氏县贾鲁河邢庄段全面展开。

  本次演练设置会商研判、启动应急响应、漫溢复堤、决口封堵、应急排涝、水上救援、医疗救护、无线电通信保障以及紧急避险安置和疫情防控等科目。演练模拟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持续泄洪影响,贾鲁河、双洎河突发超标准洪水,部分段已出现堤防漫溢、决口的险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议,在听取县水利、气象、城管、应急等部门情况通报后,县防指指挥长决定将防汛发布指挥长令,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并签发指挥长令,宣布全县进入应急状态,全面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有序组织群众避险安置。

  在漫溢复堤和决口封堵演练现场,由县人武部、县水利局、县应急管理局、豫水一局等单位组成的应急抢险突击队,采取加高加宽构筑子堤、打桩截流等方式进行紧急处置。

  在应急排涝演练现场,县城管部门紧急集结抢险突击队20人,调度排涝车6台,按照应急排涝方案,立即组织开展应急排水。同时,协同有关单位做好积水路段安全管控和交通疏导等工作。

  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20名指战员,调派5辆消防车、携冲锋舟1艘、橡皮艇3支前往处置。现场成立了侦察、警戒、搜救组三个小组实施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并交现场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据了解,尉氏县此次演练从确定演练场地、时间、科目,到进行实战演练,仅用了十几个小时,最大限度地模拟了实战状态。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救援队伍作风硬朗、反应迅速,演练场地、情形贴近实战,达到了真兵实战地大拉动、大练兵、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