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以演促防 以练促战 以战促训
“崤函应急·2022”三门峡市防汛应急综合演练举行

时间:2022-05-19 来源: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5月18日下午,“崤函应急·2022”三门峡市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西广场举行。市委书记刘南昌向两支突击队伍授旗,并宣布应急演练开始。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就演练提出具体要求。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万战伟,市委常委、三门峡军分区政委刘虎林,副市长卫祥玉、孙淑芳,三门峡军分区副司令员刘恒等参加活动。万战伟主持演练。

  本次演练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设主演练场,各县(市、区)设分演练场。演练共投入主战参演力量2550余人,其中包括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医疗、电力、通信、公安、交通、城管、人防、气象等专业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动用直升机两架、无人机23架以及部分指挥车辆和救援装备器材。

  17时30分许,刘南昌向城市内涝防汛突击队(市住建局)、应急抢险救灾突击队(三门峡军分区)授旗,并宣布“崤函应急·2022”三门峡市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开始。

  此次演练模拟遭受特大暴雨、强对流天气灾害场景,各部门、各应急突击队闻令即动、科学应对,顺利有序完成了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响应、力量调度、指挥决策、抢险救援、协调联动和善后处置等7个阶段演练、14个具体演练科目。

  范付中在演练动员时指出,全市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要求,持续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早字当先、关口前移,做足做实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坚决守牢防汛“金标准”,为全市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查缺补漏、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普及教育,提升驾驭全局、应急处置、协同作战、科技应用的能力本领,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规范化和应急救援现代化水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演练规模大、科目全、覆盖面广,突出全流程推演、全要素配置、全链条实操、点对点调度、新装备应用、实战化模拟等关键环节,是近年来我市组织的最大规模防汛综合实战演练。演练期间,各应急队伍配合密切、操作规范,演练过程贴近实战、紧凑高效,充分展示了三门峡市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警示教育的目的,为全市防汛应急、抢险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

  演练前后,刘南昌、范付中等还现场观摩了应急救援装备器材、防灾减灾知识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