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厅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交出防汛应急和安全防范合格答卷

时间:2022-05-1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5月16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防汛应急工作作出动员。

  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稳控安全生产形势,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一刻不能放松”抓防疫。深刻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堵死疫情防控漏洞,积极借鉴疫情防控成熟的工作机制,运用到应急管理、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具体工作中去,杜绝防汛紧要期来自疫情的干扰。要“一刻不能懈怠”抓安全。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主动参与全省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动,举一反三防控各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狠抓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和全省五十条硬措施落实,推动各地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和防汛备汛,加密滚动会商研判,突出完善灾害天气预警响应机制、细化“三停”等具体预案措施、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等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全省和河南郑州两个“防汛应急·2022”推演和演练。要“一刻不能迟滞”抓项目。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一方面,制定项目清单,细化责任分工,对重点项目进度要责任到人、明确到事、精确到日,特别是涉及防汛应急能力提升的应急救援基地、装备物资等项目,务必加快进度,确保防汛所需;另一方面,紧盯投资完成率、开工率、竣工率,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督促各地统筹项目资金,加强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和流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会议强调,我省已正式入汛,各级防汛应急队伍使命重大、责任在肩,必须绷紧思想之弦、凝聚攻坚合力,保持临战状态,坚决打赢今年的防汛应急硬仗,交出一份合格的防汛应急答卷。一要有“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干劲。要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统筹调度现有资源,有效整合各类防汛力量,构建全员上阵、精准指挥、重点防范的防汛工作格局;既要正视问题又要破解难题,对防汛短板和漏洞要逐一排查、不留死角,对防汛重点部位要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杜绝隐患,把每项工作都做到精细极致。二要有“直面矛盾、知难而上”的闯劲。面对今年的防汛严峻形势,绝不能惧怕困难、回避矛盾,要直面挑战、克难攻坚,在理顺机制、压实责任上下绣花功夫,在完善预案、演练推演上做精细文章,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东西南北一个样,走出一条符合河南防汛应急实际的新路子。三要有“百折不挠、愈战愈强”的韧劲。要推动防汛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在防汛备汛中改进工作方法,淬炼工作作风、检视工作成效。四要有“积极作为、善作善成”的巧劲。要敢于破除因循守旧的惯性思维,善于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强化科技力量在现代化防汛应急中的支撑作用,加快推动防汛监测预警信息化、应急装备专业化,不断健全自然灾害科学防御体系。五要有“舍我其谁、躬身入局”的拼劲。做好防汛工作既是职责所在,又是使命所系,全厅上下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特别是在防汛紧要期,充分做好防汛应急会商研判、应急指挥调度和抢险救援准备,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备足抢险救灾物资,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快速组织抢险救援。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干部退休制度、汛期交通通信及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

  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