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5月18日应急速览丨增强底线思维 在保障黄河安澜上筑牢新防线

时间:2022-05-18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5月1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楼阳生强调,要增强底线思维,在保障黄河安澜上筑牢新防线。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以工程性治水为治本之策,提高堤防防洪标准、河道行洪能力,加强预测、预报、预判、预警,分流域分领域制定完善应急抢险预案,全面开展应急避险、应急抢险实战化演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岁岁安澜、长久安澜。要统筹保护治理,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取得新成效。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原生态保护,形成具有自我维持、自我调节、自我修复功能的生态系统。深化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涉及黄河流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让母亲河更加健康、更加美丽。

  王凯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强化大灾大险应急处置准备。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水毁防洪工程修复、城市排涝设施整治、群众转移避险等防汛备汛工作,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加快左岸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汛期加强工程运行设施维护管理和关键部位巡查除险,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安全。推进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等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河道整治、清淤疏浚,统筹推进主要支流重点河段防洪治理,增强流域整体防洪保安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深化引黄调蓄工程问题整改,开展历史遗留矿山问题整治,加强尾矿库综合治理,加快生态修复治理,补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短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周霁、孙守刚、王战营、费东斌、陈星、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顾雪飞、刘玉江、汪安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5月17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整改工作专项督导组副组长、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专项督导工作联络对接会议,安排部署具体督导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质效。建立问题、措施和责任清单,紧盯问题不放,确保督出实效。要紧扣中心任务,做到“五个”结合。督导工作要与国务院调查报告整改,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防汛应急政策文件,作风建设、以案促改工作,近期省委督查委专项督查情况和各部门涉及防汛应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郑州市防汛应急能力。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工作顺畅。督导组要每周组织一次副组长碰头会、每月组织一次全体成员工作会议,每周开展一轮“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并充分听取市县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要克服疫情影响,灵活工作方式。在做好暗访暗查工作同时,可灵活采取电子资料调取、电子邮件报送、视频抽查督导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减轻基层工作压力。要强化责任担当,严守工作纪律。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督导工作要求开展工作,督导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工作纪律。

  会上,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传达了5月16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整改工作专项督导动员会议精神;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巩魁生、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崔梅等就各小组工作开展情况及打算进行了说明。

  安全生产

  5月17日,省应急厅、国家矿山局河南局联合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研判会商座谈会,就当前非煤矿山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风险进行研判交流,进一步明确下步工作重心,凝聚合力,集中攻坚,全力确保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国家矿山局河南局副局长郑其堂以及相关处室人员参加座谈会。

  市县动态

  ◆5月17日,郑州市市长何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义到郑州第二人民医院、尖岗水库、南水北调郑州段和贾鲁河郑东新区段调研2022年郑州防洪排涝综合应急演练筹备情况,并现场观看指导演练。洛阳市市长徐衣显组织召开尾矿库溃坝风险应急演练工作部署会,传达省演练筹备会精神,安排部署尾矿库溃坝风险应急演练工作;组织召开市长专题会,研究全省防汛应急暨灾后重建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事宜。南阳市市长王智慧主持召开全省河南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协调会,研究审议南阳市演练方案和演练脚本,并就完成好南阳市担负的演练任务进行协调部署。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全市助企纾困稳定就业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把生产安全作为发展底线,夯实各方责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5月16日,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到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等工作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强调要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增强忧患意识、风险观念和底线思维,努力实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漯河市市长秦保强主持召开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生产、防汛备汛等重点工作。

  ◆5月17日,许昌市政府批准应急管理部门依托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100人的市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预计5月底完成人员招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