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壮大焦作市基层应急救援力量 这里有了自己的救援队!

时间:2022-05-17 来源:焦作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我志愿加入孙村志愿者救援队,对党忠诚,听从指挥,苦练本领,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5月12日,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在文昌街道孙村,举行了示范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项目启动仪式,在该村志愿者救援队20名队员的庄重宣誓中,孙村志愿者救援队正式成立。此举在壮大焦作市基层应急救援力量的同时,更说明焦作市基层应急救援力量正向村级延伸。

  启动仪式上,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向孙村移交了首批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物资,包含发电机、排水设备、充气式救生艇、应急照明灯等40余种,随后,该村志愿者救援队队员在市应急救援协会组织下,围绕防汛抢险、灾害避险、转移人员、抢救伤者等内容开展现场教学,丰富的内容和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让该村志愿者救援队队员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是去年12月20日由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与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实施的。该项目是以社区为本的防灾减灾项目,致力于推动社区建立自己的志愿者救援队伍,为队伍“配物资”“办培训”,并协助他们动员居民参与“家庭—隐患点—社区”应急预案制订,开展应急演练、宣传活动,以提升基层(农村)社区灾害应对的第一响应能力。该项目自2015年起已在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42个社区开展,培训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近万名,在疫情防控、社区防汛、中小型火灾第一响应及社区日常公共安全保障方面积极提供志愿服务行动,为促进社区安全、守护家园安全持续贡献着力量。

  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作为该项目焦作地区执行方之一,于今年初承接了河南省减灾委与壹基金合作实施的河南省“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焦作市19个项目点中的5个项目点,负责协助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五个项目点的安全家园项目实施。“此项工作是我协会第一次和基金会深入合作,既是对我协会前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协会能力提高的挑战。”该协会会长张昊表示,下一步,协会将深入结合7·20救援的经验和教训,积极组织会员到其余四个项目点(宁郭镇宁郭村、阳庙镇聂村、苏家作乡苏家作村和文昌街道杨楼村)开展走访调研,为当地“配物资”“办培训”“定方案 ”,传递先进应急救援理念和灾害来临时的应对方法,不断提高队伍的实战技能水平,为辖区群众生命安全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