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科普

【打印】

【字体:

喜欢逛吃逛吃的你注意了!大型商超火灾这样逃生

时间:2022-05-16 来源:光明网 分享:

  如今,现代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将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集于一身,具有体量大、建筑面积广、储货量多、人员密度集中等特点。在突发火灾事故中,人员难以及时撤离到安全场所,易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大型城市综合体的火灾危险性

  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内很多商品都属于塑料、橡胶、棉、麻等易燃、可燃物质,火灾一旦发生,这些商品迅速燃烧,火焰温度高,燃烧剧烈,而且会产生大量的浓烟,同时释放出大量的有毒气体,容易使人窒息。遇到火灾发生该如何逃生?

  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火场逃生建议方法

  1、了解消防设施以及逃生出口位置

  一般来说,商业综合体都会用明显的标识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标记出来,同时还会标注火灾逃生疏散路线图,帮助人们在火情发生时,更快脱离危险。进入大型综合体后,请及时熟悉安全出口,查阅楼层消防安全平面疏散图,牢记安全出口位置。

  2、勿乘坐电梯

  火灾发生时,不要乘坐电梯,防止被困在电梯内发生危险。应顺着疏散指示标志,快速进入楼梯进行逃生,注意不要拥挤,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避免造成踩踏。

  3、俯身前行

  无论哪一种建筑类型,火灾中的烟雾毒性都很强,而且很有可能致命。所以,在逃跑的过程中,身体一定要尽量低姿前行。

  4、保证自己的安全

  如果烟雾与火情太厉害,无法逃生时,将自己的位置报告给消防部门,并选择一个有窗户的房间里躲避、等待救援。把门都关好,用湿毛巾把门缝处封住,有条件的话可以泼水降温,防止烟雾进入房间。

  5、通知消防员

  使用闪光灯或鲜艳布条、衣物等物品通知消防员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