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调度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

时间:2022-05-16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分享:

  2022年5月13日,在收听收看应急部化工园区专业安全监管力量建设视频培训交流会后,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主持召开全省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视频调度推进会,调度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通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进展情况,7个高风险等级(省级复核为A类)化工园区所在地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汇报发言。

  会议指出,近段时期以来,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呈现出多头并进、加速向前的良好态势,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些工作进展不平衡,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还有较大差距,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施策逐一攻坚。

  会议强调,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是今年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高风险化工园区限制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今年年底仍达不到C类(一般安全风险)或D类(较低安全风险)的要退出化工园区定位。各化工园区要对标“十有两禁”要求,扎实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有效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能力水平。要把化工园区专业安全监管力量建设作为整治提升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园区用人灵活的优势,用好《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工作规定》等政策,通过采用行政编制、事业编制、聘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等形式,配齐配强专业监管人员。

  会议要求,要统筹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把集中治理重点工作纳入大检查全过程各环节,推动集中治理任务落实。要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融入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提升工作质量水平,切实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针对高温汛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特点,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始终强化检维修、动火等特殊作业、承包商施工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应急局分管负责人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化工园区主要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