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桐柏县: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22-05-10 来源:桐柏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全面检验和提升桐柏县防汛防涝应急实战和抢险救灾能力,5月9日下午,桐柏县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我县出现持续强降雨,部分地区大面积停电、通讯信号中断,工地因降雨造成深坑塌方,城郊乡山体滑坡,城区大面积积水内涝,大河镇桥涵道路垮塌,银盘河水库管涌。一系列险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形势严峻,县防汛办将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升为Ⅱ级。

  应急响应启动后,县防指指挥长和副指挥长向县应急指挥中心集结,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坐镇指挥,县防办工作专班在县应急指挥中心开展集中办公,各防指成员单位集中会商,滚动研判防汛形势,连线有关乡镇(集聚区)防指,组织动员部署,及时调度指挥,针对石步河水库超汛限水位,进行开闸泄洪,对沿河群众进行警示、疏散;对县城出现大面积内涝,朱庄白银矿尾矿库溃坝、城关镇等地出现地质灾害隐患,立即组织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在银盘河水库应急局综合救援队、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启用无人机和冲锋舟在空中、水面对因内涝被困群众及失联人员进行搜寻,救援上岸后立即启动医疗救护;针对银盘河水库坝前出现管涌漏水,溢洪道右侧挡墙出现垮塌,水利局防汛应急抢险突击队、应急局综合救援队立即对管涌进行堵漏,对溢洪道右侧挡土墙加固,随后险情处理完毕,现场演练总指挥下达演练结束指令,演练圆满结束。

  该县相关负责人根据专家组对演练评估结果进行了点评,指挥长亲自现场指挥,防指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真正做到了指挥正确、组织健全、科学调度、分工明确、启动快速,达到了演练预期的目标。

  最后,该县相关负责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向所有参演单位和全县所有防汛队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并就做好下步防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下定决心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深刻汲取郑州“7·20”事故教训,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要下足功夫全面织密防范之网。要以此次综合演练为契机,对演练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评估应急预案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要加快防汛工程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要切实加强抢险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保证足备足用。要加强专业抢险队伍和群防队伍建设,积极实施军民联防;要下大气力坚决扛起工作之责。要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防汛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楚。防汛工作要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全县上下要持续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顾全大局、密切协作,不畏困难、勇于拼搏,全力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打好防汛备汛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