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王凯在开封三门峡检查指导黄河防汛抗旱工作

时间:2022-05-01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王凯在开封三门峡检查指导黄河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以赴做好黄河防汛备汛

  4月30日,省长、省总河长、黄河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王凯到开封、三门峡巡河,并检查指导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抓细抓牢防汛措施,全力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开封市、兰考县,王凯实地检查黄河沿线险工险段加固、控导工程运行等情况,详细询问滩区群众迁安工作进度,强调要加强巡堤查险,突出抓好转移避险,严防发生人员伤亡。在三门峡市、灵宝市,王凯认真查看三门峡水库大坝、防冲工程、淤地坝等管理情况,指出要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台账式清单式消除风险隐患,保证各类防洪设施安全运行、发挥作用。

  王凯强调,确保黄河安澜,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扛稳政治责任,树牢底线思维,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万全准备,努力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防御目标,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筑起坚实防线。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不断提高人防、技防水平,完善水利工程自动化安全监测设备,加强滩区等临山近水的群众聚居区域监测预警,综合利用现代化技术和传统手段,确保预警信息高效传递、覆盖所有受威胁群众。要重点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细化实化转移避险预案,提前准备好安置点、安排好转移路线,确保不落一户一人。要充实应急救援力量,加强人员培训和实战演练,备足抢险物料、配齐抢险装备,及时有效处置险情。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创新思维,统筹防洪安全和经济发展,充分保护和利用黄河滩区及沿线文化、旅游、生态资源,增进流域人民福祉。

  武国定参加相关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