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未雨绸缪筑牢防线 以练为战检验能力
洛阳市偃师区举行2022年度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时间:2022-04-29 来源:洛阳市偃师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历练工作机制,规范处置流程,切实提升洛阳市偃师区防范应对超标准洪水以及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能力。4月28日上午,洛阳市偃师区冒雨举行2022年度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蕾在主会场参演。

  演练主会场设在区应急指挥中心,在主会场模拟防汛应急会商研判,决定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会商;通过视频连线13个镇(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分会场,并利用短波通讯系统连线调度、观摩4个演练现场;4个演练现场分别是岳滩镇岳滩村紧急避险安置演练现场、山化镇忠义村地质灾害点紧急转移避险安置演练现场、伊河北堤岳滩段脱坡抢险演练现场、以及河道应急救援演练现场。区气象、应急、住建、城管、交通、自然资源、水利等31个防汛成员单位、各镇(街道)、武装部民兵、消防救援大队、神鹰救援队、神龙救援队共计400余人参与和观摩了本次演练。

  演练以伊洛河流域发生强降雨,伊洛河道发生超标准洪水,伊洛河偃师岳滩段大堤发生脱坡和多处渗水险情,同时山化镇忠义村地质灾害点土壤含水量饱和出现流土险情等情况为背景,区防指决定立即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岳滩镇岳滩村紧急避险安置演练现场,岳滩镇镇长带队将夹河滩区岳滩村群众迁移至缑氏镇滹沱村;山化镇忠义村地质灾害点紧急避险安置演练现场,山化镇镇长带队将受威胁的90名群众安置在村委会大院内;伊河北堤岳滩段脱坡抢险演练现场,武装部民兵和水利局的工程技术人员采用抛石、打桩加固的方法对脱坡处堤脚进行了加固处置,控制险情;河道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消防救援大队、神鹰救援队和神龙救援队驾驶冲锋舟将受困河滩孤岛的群众救出,转移指安全地带。

  本次演练内容多、容量大、覆盖广、综合性强、资源调动较为丰富,对该区今年的防汛抢险工作很有借鉴意义。最后,演练总指挥、常务副区长朱蕾强调指出,偃师区马上就要进入汛期,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政治站位,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的应急状态,落实防范措施,坚决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决不能因我们工作的失误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