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南阳市未雨绸缪 积极备战 坚决打赢防汛硬仗

时间:2022-04-26 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4月24日,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调研该市防汛工作,市领导薄学斌、李鹏、白红超参加。朱是西强调要保持高度警惕,筑牢思想防线,未雨绸缪做好预案,扎实落实应对举措,确保安全平稳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朱是西首先到南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慰问消防指战员,察看冲锋舟、橡皮艇等救援装备准备情况,并登上消防通信指挥车、战勤保障车,了解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在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朱是西现场连线方城、南召,听取降雨分析研判、防汛措施落实等工作汇报。

  朱是西认真听取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占头白河拦河闸水毁修复工程进展汇报,指出要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统筹好蓄水量,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利国利民功能。

  朱是西仔细询问南水北调白河倒虹吸防洪加固项目进度工作情况,强调要扛稳扛牢“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政治责任,确保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朱是西还到车站路下穿隧道进行调研,要求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坚决杜绝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同时统筹防汛安全和保畅通的关系,把汛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4月24日晚,南阳市市长王智慧到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调度防汛工作,市领导薄学斌参加。王智慧强调要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打好打赢防汛硬仗,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智慧视频连线有关县市区,逐一询问雨情汛情,详细了解隐患排查、应急值守、人员转移、城市内涝防范处置等情况,听取市直有关部门汇报,现场进行会商调度。

  王智慧指出,此次强降雨过程是今年南阳市防汛工作的第一场硬仗,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南阳市安全度汛。

  王智慧要求,各县市区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科学会商研判,快速精准下达指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留足空间、争取主动。要聚焦重点排险除患,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行洪河道、水库、尾矿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易涝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不间断开展网格化、拉网式、地毯式摸排,做到排查全覆盖、整改无遗漏。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坚持把人员转移作为首要任务,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对险区群众果断决策,提前转移,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坚决杜绝人员伤亡。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全线全面到岗到位,把值守巡查责任落到一线、落到人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广大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