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开展2022年全省灾害信息员培训

时间:2022-04-22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分享:

  4月22日上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开展2022年全省灾害信息员视频培训。此次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应急管理部和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的部署要求,指导各地进一步强化灾害信息员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提升灾情管理能力水平,为做好今年我省灾害应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在培训前作动员讲话,并结合当前处室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灾情管理的政治自觉;二是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各级要严格落实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切实打通灾害预警信息报送“最后一公里”;三是要总结反思“7·20”救灾工作,认真开展自查和总结,针对性有效提升地方救灾工作效能。

  培训围绕灾情统计报送和灾情核查评估开展,由救灾和物资保障处金锋、孙兴亭2位同志进行授课。关于灾情统计报送工作,重点针对报送的要求、内容、程序,灾情重要指标,灾情管理台账填报进行解读,并对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操作进行模拟演示;关于灾情核查评估工作,主要解读自然灾害评估的主要方法、灾情核查评估主要指标、因灾倒塌损坏房屋实例、灾害评估报告版本等内容。下一步,省厅还将组织开展灾害救助、救灾资金管理等视频培训,确保各级业务能力持续提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此次视频培训由救灾和物资保障处主办,在各市、县和部分乡镇设立分会场。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分管救灾工作副局长、业务科(处)室全体人员,以及部分乡镇灾害信息员共计3450余人参加了培训。